不支持Flash

外企未必贪恋税收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9:31 中国经营报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是一个必然趋势,其实税收优惠并非吸引外资的首要因素。

  企业为什么要去国外生产,而不留在国内继续发展壮大,看看中国的摩托车行业便知。摩托车行业在中国开始衰退了,但是在越南却大行其道,很快挤出了日本企业并至少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越南对外资的优惠税率一般为25%,中国企业所得税率名为33%,实际上一般内资企业的平均税负实为22%,有些摩托车上市公司税负实际还没有这么高。中国国内的税收更加优惠,为什么企业更愿意去越南办厂?

  产业的转移有其自身的规律,一个行业在发达市场成熟到一定阶段,规模经济与生命周期规律必然导致其由发达市场逐渐向次发达市场转移,这是一个国际产业转移的规律,它并不因为优惠政策而改变。另外,跨国企业在全球生产布局也是一个因素,跨国企业可以把生产线拆成很多环节,在全球生产成本最低的地区去组织生产。

  在后工业化市场,尤其是工业生产已经进入标准化的阶段,发达市场已经难抵挡后起工业化国家的竞争。发达市场的工业早已经开始衰退了,就像中国的

摩托车一样,它只能向次发达国家转移,税收优惠其实并不重要。外企更看重的是中国潜在有前景的市场、廉价的劳动力、稳定的政局、高速增长的经济、资源禀赋和在中国参与竞争的比较优势。

  发达国家几乎不生产玩具、鞋子、电视、服装、家电等日用消费品,这些产品的生产都逐渐转移到次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来了。产业转移的规律还将导致更多的产品升级换代地转移到中国来,两税并轨将加大国内企业参与竞争的积极性。面临国内日益激烈的竞争,国际企业必须提高其参与国内竞争产品的技术水平,激烈竞争中的“技术外溢”将加快减少国内与国外企业在更高端产品的差距。两税并轨并不会阻碍外资加速进入中国的步伐,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并不断开放本身对外资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它胜过我们给予外资的所有优惠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