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税合并只是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9:29 中国经营报

  访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

  《中国经营报》:目前有数据估计,我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账面统计数字中有1/3左右实际上是回流的假外资,有香港的专家甚至认为回流的假外资超过55%。假外资的负面作用很明显,在目前的阶段,你认为有一些什么方法可以抑制假外资的产生?

  梅新育:1/3的数字是我根据工作中见到的某些主要城市的资料估计出来的。实际上假外资的比例可能还大于1/3。假外资在我们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有了,这些年来特别突出,负面作用越来越强。如破坏市场秩序,造成税收流失,而且有潜在的经济安全风险等。

  目前阶段,要抑制假外资,首先要取消对外资的超国民待遇;其次要加大反腐力度、整顿市场秩序等方面工作;第三要与一些离岸金融中心等地方强化

反洗钱、反避税方面的信息交换工作;第四是调整对海外上市的过分鼓励政策。

  《中国经营报》:目前“两税合一”的呼声很高,但要真正推行,还有很多现实的障碍。你觉得“两税合一”真的能抑制假外资吗?

  梅新育:产生假外资的根源在于“逆向歧视”的外资优惠政策。而外资优惠政策已经损害了内资企业的竞争力。这种损害突出表现在妨碍其更新设备、提升产业结构和吸引人才等方面。在某些产品市场上,我国某些地区“逆向歧视”的外资政策实际上已经沦为跨国公司扼杀内资企业的帮凶。这些跨国公司一方面在中国投资设厂,利用中国政府的优惠政策在市场上排挤中国本土企业;另一方面在其母国和其他国家、地区针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诉讼。

  另外,对外资的优惠政策直接扭曲了企业行为,激励他们以“外资”身份回流,在高度不透明的内资“外流—回流”过程中,又有太多的漏洞可供意欲侵吞国有资产的人得逞。

  对外资的优惠政策还抑制了企业提高效率的内在动力。在一个存在“逆向歧视”的市场上,企业显然更加倾向于通过转换身份获取税收优惠,而不是通过开展技术创新和改进生产管理。

  “逆向歧视”的第四个后果也许最为严重,那就是对我国国民的民族自信心形成了潜移默化的损害。我国利用外资的成就确实非常令人瞩目,迄今已连续10年居发展中国家之首,2002年更高居世界第一。但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国民的实际财富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能在利用外资的喜讯声中悄然流失。

  推行两税合一只是取消外资超国民待遇的第一步,不是全部。两税合并之后,能对假外资有一定抑制作用,但还需要其他措施配套。

  《中国经营报》:除了利用外资优惠政策进行税收套利外,一些企业为了避免

汇率风险,或者国内的一部分企业家为了转移财富,也可能通过假外资的方式让钱变得安全,这也可能是“假外资”盛行的原因,你怎么看待这两种“假外资”的产生?

  梅新育:目前的汇率风险是

人民币升值,如果要规避这种汇率风险,应该是让资金就在国内,不要外流了。当然,开放资本项目也可以避免一部分假外资的产生。

  另外,对那些以此方式来转移国家资产的,要靠国内反腐败、整顿市场秩序来解决。

  本报记者 张岩铭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