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油价迎来阵阵秋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自今年8月以来,国际油价下跌近20%,由每桶78美元的历史高位回落。10月13日,NYMEX原油期货电子盘中价格一度创出57.22美元的今年新低。这种状况令OPEC成员国大为紧张。OPEC成员国部长将于本月19日在多哈会晤,商讨两年来首次减产以防油价进一步下跌的计划。对此,国际能源署总干事芒迪对OPEC发出警告:目前全球的炼油设备与产能不足才是OPEC应关心的问题,确保全球石油供应是OPEC一向的政策目标,这项政策目前也没必要改变。芒迪认为,目前全世界的炼油厂全力运作,也至少要等到2010年,才能保证具有灵活性的石油供应。

  而此前,OPEC成员国部长曾表示将原油日产量下调100万桶,交易员们已经计入了日产量上限下调100万桶的影响,这相当于实际日产量减少约50万桶。但一些分析师表示,该减产力度远远不足以稳定油价。因为随着OPEC在全球原油产量的比重逐渐缩小,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力也不如从前。其在石油价格上多年的强势话语权逐渐丧失,炼油厂生产能力瓶颈的出现,生物能源的巨大潜力,给石油供应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而由此不断刷新的高油价记录。

  本周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价呈弱势振荡,在反弹上冲至60美元一线的关键阻力位后回落。截至10月18日,11月原油期货结算价下跌1.28美元或2.17%,报57.65美元,盘中最低曾触及57.35美元,离10月12日创下的年内低点57.22美元仅一步之遥。原油库存大幅上升,而油品库存下降超预期,但整体水平依然在高位。因近期成品油库存的下滑与炼厂的季节性检修密不可分,所以市场对这一短期因素并不感到恐慌。而油价的下跌虽会促使OPEC减产,但这已经并不重要了,因为市场之前对此已经有开了较充分的反映。由于期价的下跌已触及前期年内低点,也许会有小反弹。但似乎在OPEC做出决定的那一刻(假设按原计划减少100万桶)由于不确定因素的消除而使油价直接下破年内低点的可能行也很大。

  但本周,受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有可能削减原油产量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可能上涨,但近期油价整体预计还会保持弱势下跌的态势。

  胡敬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