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农村剩余劳动力有活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2:00 财经时报

  农村劳动力人力资本提升(主要途径是农村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农民工培训),是决定农业科技推广和应用程度的关键因素,是实现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农民收入结构发生了变化,表现为农业收入比重大幅度下降,非农收入比重显著提高。1997年以后,随着农产品价格调整以及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加,农业收入的比重快速下降。2003年农业收入与非农业收入的格局进一步演变为45.6%∶54.4%,非农劳动收入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中部地区存在着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这些农村剩余劳动力除了部分外出打工创造社会价值外,还有很多闲置劳动力想就业而得不到机会。中部地区拥有约9000万农村剩余劳动力,将近中部地区或西部地区就业人员总量的一半,是东北三省就业人员总量的两倍左右。

  有资料显示,2003年,仅湖南农村外出务工的人员就接近1200万,劳务收入达540亿元,占全省GDP的9.5%。因此,把劳务经济引导好、发展好,把蕴藏在他们当中的巨大潜能激发出来,是解决中部地区“三农问题”的一条极为有效的渠道。如果能让中部地区农村剩余劳动力充分转移出来,使其能够充分就业,将使中部地区经济实力增强一半。

  从产业结构的角度来看,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一方面提高了农业人口的人均资源占有量,增加了农业生产效率;另一方面为劳动力短缺的第二、第三产业输送了劳动力,增加了第二、第三产业的产值,这意味着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能有效地调整产业结构,加速农业现代化的实现,使国民经济发展走向健康、持续、快速的轨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