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安镇:让外国人来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1:5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牛丽静

  24年前,李冠洲还是一个穿着破旧衣服、光着脚丫、举着拨浪鼓在田间地头玩耍的八岁的孩子。那时,他的故乡,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以单一农业耕作为生,人民生活艰苦贫穷,当地流传的顺口溜“青壮跑光、田地贫荒、老人心慌、干部难当”,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现在,长安镇是被誉为“世界电子制造中心”的东莞市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刚刚被中国电子商会授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重镇”的称号。而32岁的李冠洲已是这里的副镇长。

  前20年,长安以贴牌的方式,成为世界电子信息行业最主要的加工厂之一,是在“为外国人打工”,但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劳动力低廉的优势递减,长安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后20年该如何走?

  为外国人打工发家

  长安早已不是二十多年前人人弃之的地方,现在,在8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积聚着超过100万人口,相当于内地一个县的规模。这其中本地人口只有5万。

  但白天走在长安的大街上,却看不到很多的路人。这么多的人口正集中在一千六百多家外资企业、七百多家民营企业和两万多家个体工商户中工作。

  劳动力低廉、距离香港仅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为长安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先期条件。2005年,长安镇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7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73%,年出口总值31亿美元,占全镇出口总值76%。

  但在长安的电子信息产业中,80%是为国际品牌“贴牌”生产,自有品牌少之又少,只有步步高和金正等几个知名品牌。

  劳动密集型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也使得长安面临环境污染和土地资源紧缺等问题。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认为,劳动力低廉的比较优势还会存在一段时间,但边际效益正在递减。

  让外国人为我们打工

  环境的变化迫使长安镇政府和企业不得不转换思路,发展自主品牌,促进产业升级。

  

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向《财经时报》表示,产业升级包括科技创新和品牌两个方面。在科技创新方面,和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相比,长安对于高层次科研人员明显缺乏吸引力。

  但长安在质量和资本两个方面,都具备创立自主品牌的能力。通过20年的贴牌生产,长安的企业积累了丰富的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经验,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资本,这为品牌推广奠定了基础。

  东莞市雷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典型的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从“贴牌”到“自主品牌”转型的企业。

  这家企业靠“贴牌”发展起来,年出口额在1亿美元以上,在“贴牌”过程中,掌握了各个国家消费电子客户的消费习惯等许多商业信息。在此基础上,雷洋推出自有品牌,开发适合各个国家的产品。去年,该公司开始在103个国家申请注册“雷洋”品牌,今年已全部获得认可。

  同时,该公司董事长杜元源表示,在互联网的时代,地域性的局限正越来越小。雷洋公司就是请上海、北京等地的研发人员为其设计产品,加强开发设计能力。开发国外产品也是如此,例如请

意大利设计师,为其设计符合意大利消费者习惯的产品。

  “让外国人为我们打工”,成为雷洋的目标,也是长安镇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