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部委严规叫停"进场" 全面限制零售商特权(06-10-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8:04 审计署网站

  《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下月15日正式实施——

  零售商随意延长付款时间,向供货商乱收费的现象今后有望好转。昨日(19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由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制定的《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从下月15日起正式实施。

  乱收费项目被禁

  针对一些零售商变相收取供应商货款的现象,《办法》规定零售商将不得向供应商收取以签订

  

  商场“进场费”水有多深?或续签合同为由的费用,购买店内码而收取的费用,超过实际成本的条码费,收取的未专门用于该供应商特定商品销售区域的装修、装饰费,未提供促销服务,以节庆、店庆、新店开业、重新开业、企业上市、合并等为由收取的费用等。

  同时,零售商还不得乱向供应商收取促销服务费,收费前应当事先征得供应商的同意,并订立合同,明确用途。

  禁止五类不公平交易行为

  而对于零售商利用优势地位对供应商从事不公平交易的五类行为,也被予以禁止。

  这5类行为包括:与供应商签订特定商品的供货合同后,零售商又拒绝接收该商品;要求供应商承担事先未约定的商品损耗责任;零售商无正当理由将供应商所供货物下架或撤柜的;强迫供应商无条件销售返利;或者约定以一定销售额为销售返利前提,未完成约定销售额却向供应商收取返利的。

  此外,针对一些零售商寻找由头拖欠供应商货款和少数零售商恶意拖欠供应商货款的现象,《办法》还明确规定,在零售商收到供应商货物后,零售商货款支付的期限最长不超过60天。

  获得零售商支持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现在也很欢迎《办法》的出台,这样对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很有好处。苏宁电器副总裁范志军也表示,《办法》会对一些没有实力的中小型区域连锁产生影响,因为苏宁从来没有进行过恶意的不正当竞争,因此这个《办法》不会影响到苏宁,“这也能进一步起到净化行业的作用。”

  而京城某大型连锁超市企业相关负责人则称,目前京城的一些大型连锁企业有的结款期在45天,有的在60天左右,《办法》出台后,如果零售企业没有做到,供应商就可以以此为凭据向零售商理论了,也有利于形成供应商和零售商和谐的关系。(记者李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