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建实行基本养老金省级统筹和省财政专户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8:01 中国财经报

  记者 刘国旺 张楠 陈进俊 黄建龙报道

  福建省通过改革、发展和完善三个阶段,逐步建立起了以“统一编制预算、统一调剂使用基金、统一缴费比例、统一支付项目、统一调整政策、统一经费管理”为特征的省级基本养老保险统筹机制。这一机制保障了该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资金拨付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到100%。

  福建省财政厅社保处处长陈书华介绍,福建是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实行基本养老金省级统筹的省份。其主要特征是实行了“六个统一”。

  一是统一编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该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年度预算按照“地市上报、省级审核、省政府批复”的要求由省统一编制,这对于确保基本

养老金的征收和发放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统一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全部纳入省财政开设的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管理,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贴按进度划入账户。同时,为调动各设区市政府基金征缴的积极性,该省还实行“核定收支、全额缴拨、超收奖励、短收不补、节支全留”的财务管理体制。三是统一企业和职工缴费比例。全省实行统一的缴费比例,2005年全省企业和职工个人分别按照18%和8%的比例缴纳。四是统一养老金支付项目。全省统一按照国家和省政府规定的统筹项目计发基本养老金,各地不得自行出台政策及规定,不得擅自提高或降低待遇,不得擅自扩大或缩小统筹范围。五是统一调整待遇水平。每年由全省统一调整养老金待遇水平。六是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经费实行统一管理。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经费由省级财政负担,工作重点转向社会化发放。

  陈书华介绍说,省级统筹后,进一步缓解了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以及企业之间离退休费用负担不均衡的矛盾,使基金抵御风险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增强,也使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有了更为可靠的保证。对于促进劳动力的合理流动与配置起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强化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挤占挪用行为受到约束。近年来,在进行基本养老基金收支情况的

审计中,均未发现违纪现象,基金安全平稳。省级统筹也强化了征收,提高了基金的征缴率。

  据了解,福建省1989年就初步建立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1997年,《福建省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颁布,要求对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统一缴费比例,统一管理和调剂使用。2001年,该省大胆进行制度创新,实行

社会保险费征缴体制改革,将养老保险费征收由社保经办机构移交地税部门负责,建立了“地税征收、财政监管、社保发放”的管理体制,养老保险费收入大幅提高,省级统筹体制的运行有了资金保证。2005年,全省参加企业基本养老金保险的职工已达197万人(不含厦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