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门票收入就达25亿 经济学家张五常建议打开秦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6:42 新华网

  最近,著名经济学家、香港大学教授张五常在他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是打开始皇陵墓的时候了》的文章,并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打开秦始皇陵,每年仅门票收入就可达25亿元。”

  言之凿凿

  张五常在博客中写道:秦始皇的墓地面积达50平方公里,被誉为天下第八奇迹的兵马俑,只是其中一小角而已。“始皇之陵,对人类文化的启示,应该超于埃及的所有金字塔。”张五常说。

  张五常认为,像他一样愿意花钱到秦始皇陵,细看一下2000多年前中华文明的人应该有很多。赚这种钱对社会有利,对世界有利,说不定西方人会更敬重我们的历史。

  “众人皆说,不打开始皇之陵,是因为打开后会受到氧气的侵蚀,部分文物会受损。问题是如果永远不打开,就等于没有,或有等于无。只有打开才有价值,问题是何时打开才对。”张五常还称,现在打开

秦始皇陵墓是个大好时机。他说,今天科技没有问题了,更重要的是目前中国处于稳定、繁荣时期。

  张五常算了一笔账:秦始皇陵每年大约可以接待500万参观人次,如每人收费人民币500元,每年门票收入就是25亿,远超打开陵墓及维修保养的所有费用。

  议论纷纷

  不少网友对此表示出浓烈兴趣,希望能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揭开秦始皇陵的神秘内幕,“给世界一个惊喜”。但考古界人士称,秦始皇陵墓什么时候打开,是否打开,不应由经济学家来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占扬说,考古界人士对现在打开秦始皇陵均持反对态度。因为发掘后,从技术上来说,不能保证能保护好这些文物。特别是壁画、陶器、纸质、绢质、丝质等文物的保护现在还是难题。另外,打开秦始皇陵也与我国“保护为主”的考古发掘政策不符。有关专家称,如今几乎没一个国家主动开掘帝陵。“尽量不主动发掘”的理念在20世纪中后期已成为国际共识。

  秦陵考古队队长段清波说:目前我们国家还不具备发掘秦始皇陵墓所需的必要条件。因为在这些陵墓内,文物和周围的环境已达到平衡,一旦发掘,这种平衡就会被打破。如何使发掘前后的环境变化和文物遗址相协调,如何制定出土文物的现场保护以及永久性保护的操作措施,目前还都是难题。(林明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