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开行长:中亚区域经济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6:1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0日电 (记者 韩洁、刘宏鹏)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20日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发表演讲说,中亚各国共同努力勾画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远景正在付诸实施,必将给中亚地区未来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黑田东彦在此间开幕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部长会议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亚洲和欧洲合作的日益密切将使中亚各国从中获得丰厚收益。随着该区域东部的中国和日本,北部的俄罗斯及南部的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快速经济增长,越来越迫切地需要加强欧洲和亚洲的合作。除了其资源基础和战略性地理位置,中亚各国的经济增长、发展和稳定对拓宽全球合作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一趋势为中亚地区成为贸易和商业中心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并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使中亚地区的人民摆脱贫困。”他说。

  黑田东彦说,更加深入的区域合作以及重要的经济改革措施可使中亚地区的人均收入在十年内翻一番,预计到2015年,本地区的贫困率将从目前的40%以上降低到25%甚至更少。

  他表示,在各参与国的共同努力下,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计划正成为有效的催化剂和强劲的推动力,有力推动该地区实现更好的区域合作和千年发展目标。会议将通过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综合行动计划》为今后合作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具体目标,将使区域合作向前迈进一大步。

  根据这一综合行动计划,参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八个国家承诺将在2007年完成制定每个国家的重点行业包括交通、

能源、海关合作和贸易政策的区域发展战略,并承诺今后各国将更加重视政策和机构改革,把区域合作引向深入。

  对此,黑田东彦说,今后亚行等多边机构将在国别战略与规划中把区域合作作为工作重点,使这些机构在本地区的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同时积极开展与其他区域合作组织的合作,以期扩大合作实效。

  展望中亚区域经济发展前景,黑田东彦表示,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框架下,各参与国要与多边机构加强合作,不断建立伙伴和信任关系,携手重建这一地区的古商道,恢复其在全球经济中应有的地位,为中亚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是在亚洲开发银行倡议下成立的亚洲重要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此次部长会议是首次在中国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本次会议主席、中国

财政部长金人庆主持,来自中国、阿富汗、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8国政府部长以上官员,以及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代表近200人到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