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8:46 新京报

  达141477亿元;第三季度GDP增速、工业生产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回落

  本报讯(记者 刘斌) 昨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141477亿元,同比增长10.7%,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

  主要经济指标“三落一稳”

  李晓超说,进入三季度,中央采取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初步成效。第三季度,国民经济偏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呈现“三落一稳”的新态势。

  李晓超指出,这“三落一稳”首先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位回落,初步测算,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4%,比二季度11.3的增长速度回落了0.9个百分点,基本回落到一季度10.3%的增长水平。

  第二是工业生产增速的回落,三季度,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比二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第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2%,比二季度回落7.7个百分点。货币信贷增速高位趋稳。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6.8%,比6月末回落1.6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速有所控制,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2%,比8月末回落0.9个百分点,比7月末回落1.1个百分点。

  宏观调控避免经济剧烈波动

  李晓超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这次宏观调控是多方用力,既重视货币政策,也使用财政政策,既重视经济、法律手段,也适当运用必要的行政措施。他特别强调国家在控制固定投资增长方面就是通过严把土地、信贷“闸门”,同时严格审批新开工项目,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控制。

  李晓超表示,以上数据表明,这次宏观调控政策是及时和有效的。不仅有效地避免了经济运行由偏快转向过热,把过快的增速放慢了下来,而且也没有出现大的回落,避免了经济运行剧烈波动。

  -专家观点

  “经济过热现象已经消除”

  专家建议不必采取新的调控措施,慎用行政手段干预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相关数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认为,经济过热的现象已经消除,国家不必要采取新的调控措施。

  新京报:你怎样看目前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取得效果?

  夏业良:这次宏观调控是经济、财政政策结合行政手段,是有中国特色的宏观经济调控。目前的情况下,仅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难以达到预期目标,加上使用一些行政手段,才有一些调整迹象。至于效果,还更多要看今后的实际情况。我个人观点,就是尽量采用市场手段,而少用行政干预手段。因为过多采用行政手段,在以后的宏观调控中就会产生依赖性。我们的市场经济手段就会难以建立起来。

  新京报:从目前公布的前三季度的数据看,宏观调控取得初步成效,比如固定资产投资开始回落。但这些成效有部分是国家行政干预的结果。问题是,地方政府终究是看重GDP增长的,您认为这种宏观调控的效果会不会在下一季度反弹?

  夏业良:经济效果是综合多方面因素的结果,我们不能把他简单归结于某些行业增长过快或地方政府的推动。这里有连带的问题。我认为经济过热的现象已经消除,国家不必要采取新的调控措施。以前说过热也只是局部地区和行业。

  新京报:以前说经济过热,很多指

房地产行业。你认为,在新的调控措施后,房屋价格上涨会不会得到有效控制?

  夏业良:国内对房屋有旺盛的需求,

房价的总体趋势是向上。但不排除在短时间内会下降。总的趋势是上升,但速度可能减缓。房价要有效地得到控制,一是增加住房供给,二是有效地减少房屋造价成本。

  1 物价

  城市房价同比上涨5.6%

  前三季度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3%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城市物价总水平上涨1.3%,农村上涨1.2%.所有商品中,物价上涨较快的有城市(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6%(9月上涨5.3%);原材料、燃料购进价格同比上涨6.3%.此外,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其余商品价格有涨有落,其中,居住价格上涨4.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1.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物价总体上涨较慢是因为目前国内商品供应十分充足,而且世界范围内也是供大于求的格局。

  -解读

  生产过剩矛盾尚未解决

  专家预计,年内物价不会大幅波动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认为,目前的低消费增长水平确实出乎意料。

  仲大军分析,以前普遍的看法是中国有通脹的问题,但现在看来,物价几乎没有大的起落。一是因为从全年看,第三季度物价变化往往比较平稳。二是从深层原因看,由于生产过剩的矛盾还没解决,所以物价不会有大的涨幅。此外,原来预测的原材料上涨由于基数较小,还难以影响到大众消费品。

  加上技术革新,也抵消了一部分原材料涨价的因素。

  仲大军说,由于目前的分配格局,国民财富的增加值,除一部分进入国家税收领域外,大部分还是留在企业等生产领域,作为普通市民收入增加并不快,内需难以拉动。虽然四季度往往是价格上涨较快的时候,但今年预计不会有大的起伏。

  2 收入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8799元

  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762元,实际增长11.4%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99元,实际增长10%;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762元,实际增长11.4%.农民收入连续三年保持前三季实现两位数增长。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5091亿元,同比增长13.5%,比去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城市消费品零售额37247亿元,增长14.1%;县及县以下17845亿元,增长12.3%。

  -解读

  四大原因促农民增收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分析,农民收入增长有四方面原因。一是今年整体经济发展较快,农民外出打工收入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工资性收入948元,增加155元。二是农产品收入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出售农产品收入1194元,增加63元。三是经营二、三产业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前9个月,经营二、三产业收入410元,增加50元。第四是财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增长也比较快,前9个月,财产性收入69元,增加14元。转移性收入包括粮食直补、良种补贴、退耕还林补贴,总共达142元,增加30元。

  3 外贸

  外贸顺差增至1098.5亿美元

  外商直接投资金额426亿美元,同比下降1.5%.

  国家统计局昨日透露,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为12726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912.3亿美元,进口5813.8亿美元。

  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098.5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金额426亿美元,同比下降1.5%.针对持续扩大的外贸顺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从2000年,我过的外贸顺差一直保持,从去年开始大幅增加。今年贸易顺差出现迅猛的增长有来自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全球化的推动下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商品流动加速,为刚刚加入WTO我国外贸增长创造了条件。二是我国的已行成较强的国际竞争能力,尤其是加工制造业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有完整的产业链,劳动力成本也有相当大的比较优势。三是国际市场对中国生产的商品需求较高,我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贸易量最大的欧盟、日本、美国等技术密集型的国家有很强的互补性。

  李晓超认为,近年来世界经济总体增长较快,世界经济总量的放大等综合因素,使我国未来持续保持贸易顺差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解读

  贸易产品有待升级

  专家认为,

人民币升值短期内不会影响出口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认为,前三季度大幅的贸易顺差,确实有贸易繁荣的迹象。但这种贸易顺差是建立在低廉价的劳动里的基础之上,占据的是中低端市场,长远看不见得对我们有利。而且,根据往年的情况,下半年往往会有大单的政府采购,会抵消一部分贸易顺差。但这都是短期行为。要从长远考虑建立对外贸易战略,就必须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附加值。

  夏业良说,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中国出口贸易保持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惯性因素。在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不会有什么影响,或者说不会有敏感反应。

  前三季度,外资流入有1.5%的下降。对此,夏业良认为,外资流入的下降,不见得是不好的事情。“过去我们资本稀缺,所以有一直强调引进外资。

  但后来发现,我们的资本利用率并不高。以前地方政府攀比,强调引进外资的量,但很少看效果。现在引进外资要注重外资引进的效果,这样对国民经济发展更有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