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季度GDP回落0.9% 国家统计局答疑宏调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宋蕾 发自北京

  在持续的宏观调控措施下,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开始呈现回稳趋势。

  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通报了第三季度宏观经济的相关数据。由于信贷、贸易顺差等回落迹象已有披露,国家统计局总结的“三落一稳”均在各方意料之中。“三落一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昨日表示,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41477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同比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

  对于第三季度的态势,李晓超表示,第三季度国民经济偏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呈现出“三落一稳”的新态势。

  一是GDP增速回落。第三季度GDP增长10.4%,比第二季度11.3%的增速回落了0.9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生产增速回落。第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比第二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第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2%,比第二季度回落7.7个百分点,其中7月、8月、9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7.4%、21.5%和23.6%。

  四是货币信贷增速高位趋稳。9月末,M2同比增长16.8%,比6月末回落1.6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速有所控制,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2%,比8月末回落0.9个百分点,比7月末回落1.1个百分点。

  李晓超解释称,这得益于及时和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他认为,这次宏观调控表现为三个特点:一是多重用力;二是边看边调;三是微量频调。投资数据是扎实的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各界对于宏观调控措施是否真的取得预计效果,看法不一。

  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数据看,当前经济运行似乎没有问题,但质疑见效的说法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经济增长率下降,但以电力为主的能耗指标却上升;对于投资数据统计,地方有压低的可能性,导致数据不准确;行政手段的作用大于经济政策,调控效果基础不稳。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晓超坦承,前三季度同期发电量增长12.9%,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同时GDP、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均为回落,二者确实出现了背离现象。他解释称,首先工业生产和电力生产不是一个完全对等的概念,电力生产不仅用于工业,还用于农业和服务业。8月份,工业用电量比重比7月份回落了2.1个百分点,而农业和服务业用电量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其次,电力生产不仅仅用于生产活动,而且还用于居民的消费。处于高温的7月和8月,正值居民耗电量较多的月份,8月份

居民用电量比重比7月份上升了1.2个百分点,而各行业生产用电量比重出现了下降。

  李晓超还进一步用美国曾经出现的背离数据进行例证。“比如2003年,美国GDP由上年增长1.6%加快到2.5%,制造业生产由上年增长2.8%回落到1.9%,而电力生产由上年增长3.6%回落到0.6%。”

  对于外界怀疑的地方瞒报数据问题,李晓超表示,数据是通过由下至上收集而来的,是扎实的。他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回落,是宏观调控政策的结果。在政策落实上,土地闸门发挥了一定作用,同时进入第三季度以来,新开工项目比第二季度明显减少。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研究员张海鱼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对宏观经济的质疑和解惑,更多停留在对于数据的直观判断上,没有系统地进行逻辑疏理。张海鱼进一步解释称,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但官方对宏观经济预测方法至今仍然保持计划经济时代的习惯,而学者的质疑往往因为没有扎实的统计数据基础,也难以深入。

  此前,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曾撰文指出,微观实体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难以一致,必须细化分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