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统计局:下一步会特别关注全球经济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3: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宋蕾 发自北京

  尽管前三季度高歌猛进的中国经济开始出现放缓趋势,但第四季度的宏观调控仍将考验决策层的智慧。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尚需进一步巩固。

  李晓超说,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部分地区自然灾害较为严重,资源环境压力较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虽然前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上半年有所下降,但9月单月投资较8月有所回升。

  分行业看,

能源、铁路投资增长依然强劲。重工业投资增长30.2%,其中,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增长36.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9.3%,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6.1%,铁路运输业增长107.0%。

  而在

房地产开发投资领域,前三季度累计投资12902亿元,同比增长24.3%,同比增速加快2.1个百分点,降温趋势仍不明朗。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三季度数据的前一天,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分析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第四季度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有所缓解,但固定资产投资、货币信贷增幅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仍在加剧。

  国务院要求第四季度坚持把好土地、信贷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严格审批新增建设用地,加快落实国家土地督察制度。严格控制中长期贷款。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把房地产调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城市。

  在分析经济形势中的不确定因素时,李晓超还特别指出“外部风险”的影响。他表示下一步研究对策时,政府会特别关注全球经济的走势。

  “至于调控政策下一步怎么样,我想当前经济运行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特别是世界经济的一些不确定因素,有待于进一步观察。”李晓超说。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主任刘霞辉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昨天披露的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增长动力仍然强劲,但是国际大环境未必继续给中国提供机遇。

  刘霞辉认为,外部风险主要体现在世界经济,尤其是中国出口的几个大市场经济增长趋于缓慢。中国的高增长体现在强大的出口动力方面,这将面临世界市场难以消化中国出口的局面。当前美国、欧洲经济增长前景也不明朗,而印度、南美在廉价品制造业方面也在崛起,冲击原本中国的出口份额,这些都将迫使中国进行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