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统计局报告:农民工就业和社会保障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孙荣飞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一份调查显示,当前城市农民工工作和生活条件普遍较差,接近40%的农民工每天工作超过9小时,70%以上没有保险保障。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8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农民工生活质量专项调查报告。该报告是国家统计局分别在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共调查各类农民工 29425人而成。高强度

  报告提到,农民工工作时间过长,在城里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平均每周工作6.29天,平均每天工作8.93小时。接近40%的农民工每天工作超过9小时。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贺雪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以周或天计算工作时间并不一定反映真实情况。贺雪峰曾在江苏昆山调研发现,一位农民工一个月工作510个小时,相当于平均每天工作17个小时。

  “但是,很多来料加工的企业往往是一年中几个月有事可做,另几个月空着。”贺雪峰说,这样一年平均下来才接近统计局的数据。

  报告分析,造成农民工劳动时间过长的原因主要是:私营、个体业主追求高产量,高效益,而工人也为了多挣钱,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少保险

  另外一项极为人关注的调查结果是,农民工购买保险比例较低。据调查,没有购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农民工分别占被调查农民工总数的73.37%、73.77%、84.65%、67.46%。以上“四险”由单位购买的比例分别为11.89%、12.61%、 8.41%和23.09%。

  “农民工失保,将会给未来中国社会的稳定造成巨大的隐患。”近日,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在《学习时报》撰文表示,到2020年时,将有3.6亿农村人口转移进城镇。届时,这些人工伤、疾病需要医疗保障;更加重要的是,到2030~2060年时,3亿农民工都将陆续进入退休年龄,需要养老保障。

  对于农民工的低待遇、少保险,贺雪峰表示,由于农民工数量庞大,在我国实施比较优势的产业战略下,产业低端化和农民工收入低难以避免,这不是靠政策微调所能根本改变的。“应该着重发展战略产业,它能不断衍生许多产业和就业需求,这才是扭转农民工处境的根本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