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地税高增长谜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200多万纳税人信息“大集中”与中小企业税负高低之辩

  本报记者熊剑锋 实习生黄婷 发自广州

  “如果做一张和湖面一样大的网,一网打尽,漏网之鱼自然就少。”广东省地税局的一份内部材料,这样描述其大力推广的“大集中”征税系统的作用。

  “大集中”是“广东地税大集中工程新一代税收征管系统”的简称——全省地税系统共用一套服务器,一套软件,一个网络,将全省地税系统所有税收数据,通过统一网络、不落地直接采集汇总到省局数据处理中心。有了这个系统,“全省各地每一分每一秒征收的税款都可以随时掌握。”广东省地税局征管处处长杨朝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实践证明了“大集中”的效果。该系统于2005年底开始全面上线,到今年,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广东地税收入1072.4亿元,同比18.8%的增速,近年来首次超过了江苏、浙江和上海。

  如今,这张“大网”已经撒向了广东这个拥有200多万户纳税登记人的巨大“湖面”,10月20日前后,全部200余万纳税登记人的信息将上线并实现省级联网。

  “大网”追“逃税”

  “逃税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广东省地税局征管处副处长、经济师朱毅表示。

  杨朝峰也向记者介绍,即使是欧美发达国家,税收的征管率也只能做到70%~80%的水平,目前国内整体上还达不到这个水平,广东可能已经达到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逃税率有可能控制在20%之内。

  朱毅认为,从广度上来看,广东的税收征管率应该超过了80%,即全省80%的纳税登记人都缴过税;但是从深度上也就是纳税额度上看,“情况比较难说”。

  中央党校教授贾绍华在其《我国税收流失的测算分析与治理对策探讨》中运用现金比率法对国内逃税总规模进行测算的结果为,在1990年至2000年之间,全国税收流失率高达 26.11%~42.56%。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杨碧云采用贾绍华的方法计算出2001年和2002年全国地上经济的逃税规模分别为3773亿和3746亿元,分别占当年全国税收总收入的28%和23%。

  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税收与

理财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估计,在逃税面上国内的逃税率可能超过30%,但纳税总量即应交与不应交的数量上,“应该没那么多”。

  “征管手段和力量不足是逃税率居高不下的原因,而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程度低下则是造成征管手段和力量不足的原因。”杨朝峰表示。

  朱毅介绍,发达国家的高征收率建立在一系列成熟和完善的信息共享的制度上,如现金管理制度和信用体系制度。在美国,达到一定数额的交易,几乎都是采取

信用卡的方式,这样金融和税务部门都能够监控每一笔资金的流向,逃税难度就非常大。

  “‘大集中’一个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促进了信息的共享。”朱毅说。中小企业税负偏高“征管力度加强是广东省近年来税收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杨朝峰认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