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三季度经济增长10.7% 宏观调控取得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1:58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木佳 19日北京报道

  加息、逐项清理"亿元级"新开工项目等调控措施及时有效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41477亿元,同比增长10.7%。

  “国民经济总体上呈现增长快、运行稳、质量高的发展格局,可望实现‘十一五’的良好开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前三季度10.7%的经济增长率,比上半年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8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

中国经济增长率为10.3%,当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指出经济增长率处于“潜在区间的上限”;上半年,经济增长率为10.9%,随后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提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国家出台加息、逐项清理“亿元级”新开工项目等一系列
宏观调控
政策,这些措施正在取得成效。

  “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尚需进一步巩固。”李晓超说。

  前三季度,中国粮食生产再获好收成,工业生产增速较快。夏粮总产量1138亿公斤,同比增长7.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221亿元,增长17.2%,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

  中国对外贸易在前三季度快速增长,顺差继续增多。进出口总额12726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912.3亿美元,增长26.5%,回落4.8个百分点;进口5813.8亿美元,增长21.7%,加快5.7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098.5亿美元(去年全年为1019亿美元)。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426亿美元,下降1.5%。

  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时指出,国民经济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有所缓解,但固定资产投资、货币信贷增幅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

  “只要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统领国民经济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深化各项改革,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好势头。”李晓超说。(相关报道见二版)(20A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