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反弹压力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李晓超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71942亿元,同比增长27.3%。前三季度的投资增长率比创下三年来新高的上半年回落了2.5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加快了1.2个百分点。

  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来看,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8%,上半年达到31.3%,前七个月回落到30.5%,前八个月回落到29.1%,前三季度回落到28.2%。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

房地产开发投资为12902亿元,同比增长24.3%,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重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2%;轻工业投资增长36.5%。

  □本报记者 商文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上涨的势头正在放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9日表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2%,比二季度回落7.7个百分点。在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方面,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调控影响逐步显现

  李晓超表示,今年以来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使国民经济偏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在内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呈现出“三落一稳”的新态势。

  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统计局发布的各项经济指标来看,现行的宏观调控政策是有效的,其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如果能将现有政策切实执行到位,就没有再出台进一步调控政策的必要———特别是在货币政策方面。

  除了受到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向记者表示,投资周期的内在规律也决定了投资增速放缓是必然的。他指出,持续一年多的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率低于当前投资增速,意味着未来投资增长上升动力已经明显不足,投资增速下降成为必然趋势。

  左小蕾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及经济增长速度将延续放缓趋势,这与国家统计局的判断保持了一致。在被问及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的趋势时,李晓超表示,总体上还将保持目前这种发展态势。

  仍需警惕反弹威胁

  在对第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宏观调控效果显现表示乐观的同时,不少专家纷纷提醒,未来仍需警惕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反弹的威胁。

  中国社科院10日发布的报告预测,今明两年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明年的实际投资增长率将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上,投资反弹压力仍偏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明年的宏观调控应该以防止经济过热和投资反弹为主要目标。雷曼兄弟公司此前发布的《亚洲经济周报》也指出,近期中国的投资已降温,说明自4月份以来的紧缩政策已产生效果,但仍面临重大挑战。

  而在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被列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左小蕾分析,所谓的“基础还不稳固”,应该是指政绩观刺激下的地方政府投资冲动以及由银行盈利模式引发的放贷冲动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她认为,本轮过度投资最根本的症结在于深层次的体制问题。一方面,现有的政绩观刺激了地方政府大量投资,另一方面,以存贷利差收益为主要盈利模式的银行体制鼓励大量放贷。

  “固定投资增速反弹出现的可能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进行有效的行政业绩考核体制和银行体制改革。如果未来不能在以上两方面进行有效改革,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将反弹。”左小蕾警示,“因此,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不在调控,而在于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