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宏观调控成果尚需巩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一路加速上扬的中国经济,在三季度出现明显变化:经济增长率从二季度的11.3%回落到三季度的10.4%。这样,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10.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了0.2个百分点。

  从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处于“潜在区间的上限”到二季度经济增长“偏快”,中央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作出判断并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立即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后又上 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加强了土地调控,并对新开工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此轮

宏观调控,不仅注意边看边调、对症下药,而且多重用力,既重视货币政策,也使用了财政政策;既重视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也适当运用必要的行政措施,而且在使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时,还综合运用了多种政策工具。

  最新数据显示,宏观调控措施取得了成效。从当前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投资的表现看,增速出现明显回落。三季度,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2%,比二季度回落7.7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比二季度明显减少。

  从经济增长的资金支撑来看,当前货币信贷增速高位趋稳。9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6.8%,比6月末回落1.6个百分点;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5.2%,比7月末回落1.1个百分点。

  “这次宏观调控政策是及时有效的,不仅有效地避免了经济运行由偏快转向过热,而且也没有出现大的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当前经济运行的确出现了平稳回落的新态势,但依然不能盲目乐观。“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尚需进一步巩固。”李晓超说。具体来看,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货币信贷增幅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仍在加剧。

  从投资情况看,前三季度,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3%,增速虽然比上半年回落了2.5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还是加快了1.2个百分点,这仍然是一个相当快的速度。

  从货币信贷情况看,前三季度,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2.76万亿元,超过了全年2.5万亿元的贷款计划。当前,银行系统资金流动性严重过剩,金融机构存贷差余额已超过10万亿元。

  此外,中国贸易顺差在前三季度超过了10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突破去年全年水平。

  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今年以来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三过”问题,前两者在三季度有所缓解,但基础尚需巩固,而后者在三季度继续发展,亟待解决。而且,当前经济运行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特别是世界经济的一些不确定因素,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