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树清:信贷投资反弹风险犹存 银行汇兑损失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0: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周四(19日)表示,尽管宏观调控已经显现,但下一阶段信贷投资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他同时表示,当前幅度的汇率调整对银行业影响明显,各家国有商业银行每年均要面对数十亿元的汇兑损失。

  郭树清在出席2006年中国国际银行会议时称,国有

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总体上正在稳步提高,但当前经济在总量和结构上的问题正给银行业带来隐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9286亿元,增长23.6%,继续保持回落。但累计来看,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仍然同比增长10.7%,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同比增长28.2%。

  郭树清称,制造业部分领域出现产能过剩,而服务业发展仍然严重滞后,反映出中国工业化、国际化的进程超过了城市化,这些因素都给银行业带来了隐忧。

  在谈到当前国际收支失衡问题时,郭树清指出,中国出现贸易、资本“双顺差”格局的主要源于国内经济结构,与

汇率关系不大,而调整这一失衡状况还需要很长时间。在出任建行董事长之前,郭树清曾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郭树清表示,在此基础上,尽管

宏观调控已经初步显示了成效,但信贷投资仍然面临较大的反弹压力。

  过去一年多来,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达4%。在他看来,这一升值幅度对贸易影响不大,因为贸易顺差仍然持续扩大。但对于银行而言,汇率调整的影响十分明显,各家国有商业银行每年的汇兑损失已经超过几十亿元。

  尽管如此,他认为,各家银行将通过市场化的办法加以解决。(stin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