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长期贷款将受到严格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货币信贷增幅回落基础还不稳固 中长期贷款将受到严格控制

  今年4月14日、6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提到了中长期贷款问题。4月14日的会议提出,要“着力优化贷款结构,合理控制中长期贷款”;6月14日的会议提出,要“继续引导商业银行合理把握中长期贷款投放规模和节奏”。而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中长期贷款”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货币信贷增幅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在会议提出的四季度要抓好的工作中,“严格控制中长期贷款”引人注目。

  本轮

宏观调控始自今年4月份。一季度我国GDP增幅高达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则达到27.7%,比去年高4.9个百分点;而一季度1.26万亿元的信贷投放超过全年2.5万亿元目标的一半。

  经过一系列调控措施之后,至今年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较7月回落5.9个百分点;最新出台的9月份货币信贷数据也呈现回落态势:广义货币M2创出年内最低增幅,9月份贷款增长也同比少增1252亿元。

  10月初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也作出“宏观调控效果开始显现”的判断。

  但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固定资产投资、货币信贷增幅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

  “这两个提法并不矛盾。”社科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过去2个月的投资、货币信贷增速有所减缓,但正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所认为的,这种增幅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投资增速反弹的压力还很大,和调控的理想水平还有差距。

  汪同三表示,这也意味着当前的调控不会终止,未来还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据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前9月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共增加2.23万亿元,同比多增6014亿元。同比多增主要由中长期贷款贡献。根据数据,中长期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达5384亿元;而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9419亿元,同比多增757亿元。

  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本轮调控初期央行着重关注对票据融资等短期类贷款的调控,但中长期贷款增长在近几个月显得特别突出。

  实际上,今年4月14日、6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都提到了中长期贷款问题。4月14日的会议提出,要“着力优化贷款结构,合理控制中长期贷款”;6月14日的会议提出,要“继续引导商业银行合理把握中长期贷款投放规模和节奏”。但昨日的会议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中长期贷款”。

  “这是一个强烈的政策信号,显示出对当前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较多的担心。”上述银行业人士表示,央行、

银监会等部门可能会出台相关措施以控制银行中长期贷款增长。“比如,央行公开市场的3年期票据就是一个可能被采取的举措。”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