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盐县审计局坚持“三个创新”走符合当地实际的新路子(06-10-1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7:04 审计署网站

  2003年以来,浙江省海盐县审计局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自觉主动地服务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转变理念,大胆创新,在服务中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海盐实际的审计工作新路子,在促进加强宏观调控、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2003至2005年,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48个,查出违规资金7778万元,上缴财政资金2746万元,减少财政拨款2528万元,查处“小金库”4个;纠正违规转让国有资产1起,挽回国有资产损失100余万元;移送或建议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主管部门处理案件9件,涉案人员13人,涉及金额270余万元,有关人员均已被追究刑事责任、行政责任或纪律处分,其中1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建议有关部门处理事项7项,涉及金额684万元。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通知》等20余项政策措施。

  把握四个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3年多来,海盐县审计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把审计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放在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上,帮助被审计单位查缺补漏,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改进工作。把严格审计、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提升审计监督的有效性。在工作方法上,改变惯有的就账审账、就事论事的审计模式,对每一个审计项目都做到查深查透;在计划安排上,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对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影响当地经济正常运行的重大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制定中长期审计规划,有针对性地安排每年的审计工作任务;在审计实施上,注意发现影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在审计分析上,从宏观着眼、微观人手,深入分析原因,努力查找机制上的缺陷、管理上的漏洞,从而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把审计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达到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目的。

  完善七项机制,不断创新审计模式。海盐县审计局一是建立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审计中发现的政策盲区、涉及重大事项需调整政策的事项,及时向县主要领导报告。二是建立了“审计专报”机制,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把具有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以 “审计专报”的形式上报县政府,县领导在每期审计专报上均作了批示,使审计成果得到了充分利用。三是建立了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移交制度,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协调,进行移交处理,确立了部门协调、资源共享的良性互动机制。四是出台了《加强与各镇各部门工作联系的制度》,进一步取得各镇、各部门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了良好的审计工作氛围。五是成立了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机构,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流沟通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六是创新了跟踪落实机制由县委办、县府办出台了《海盐县审计意见落实情况督查办法》,明确对审计意见落实情况的督查由县监察局负责牵头,根据事项性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具体落实,并配合县监察局开展督查,提升了回访层次,拓展了回访内容,确保了审计决定的执行和审计意见的落实。七是发展了组织审计工作,出台了《组织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等五项新制度,理顺了政府投资项目组织审计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审计业务管理机制、审计质量控制机制和过错责任追究机制。

  强化五项措施,不断创新审计方式。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转变,关键在于审计手段和审计模式的转变,为了主动适应形势发展,海盐县审计局突出抓好计算机审计和绩效审计的探索和尝试,推进审计工作自身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分别建立了计算机审计和绩效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推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成立了计算机审计和绩效审计技术攻关小组,并初步建立起绩效审计专家队伍;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海盐县审计局关于计算机审计的实施意见》、《海盐县审计局关于绩效审计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三是强化精品意识,确定了镇财政体制运行绩效调查等24个绩效审计项目和住房公积金等11个计算机审计项目,深入探索绩效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推广运用《税审之友》审计软件、AO系统、SQL Server2000、ExceL等计算机审计辅助工具,强化业务研讨和交流,切实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四是强化考核考评,推行考核考评制,将计算机审计和绩效审计作为重点纳入考核内容,对各业务科室和干部职工个人实行双重考核考评,并明确对作出特殊贡献的予以重奖,同时由局办公室负责在每季末进行统计通报;五是强化内部成果提炼,编撰了《海盐绩效审计实践与探索》案例集和《关于2002年度石料生产企业税收征管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等6个绩效审计项目报告单行本,不断巩固和提高计算机审计和绩效审计探索成果。2005年《全县住房公积金及其他住房资金计算机辅助审计试点项目》获得了全国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技术运用竞赛应用奖;2006年7月,浙江省审计厅专题编报了《浙江绩效审计模式实例》单行本,向全省审计机关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该局组织实施的《2003至2004年度工业扶持资金政策专项审计调查项目》,重点推广该项目在计划立项、目标定位、审前调查、方案编制、取证、分析、评价、报告等各个阶段的绩效审计理念和做法。

  海盐县审计局经过3年多来的创新和探索,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序推进,并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先后荣获了浙江省审计系统2005年度审计工作优秀单位、嘉兴市审计系统先进单位、2003-2005年全市审计系统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全市“计算机审计应用推广年”活动先进集体、海盐县2003-2005年度调查研究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已完成的审计项目中,有1个审计项目被评为省优项目,10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市优项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