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救火”职业经理人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6:55 《英才》

  

评论:“救火”职业经理人的价值

星空传媒(中国)CEO兼新闻集团副总裁高群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IBM前任董事长郭士纳在自传《谁说大象不能跳舞》中有这样一段自述:我总习惯于接受挑战。IBM的那个职位是一个令人羡慕的甚至是有点让害怕的职位,但同时也是一个吸引人的职位。

  最终,正是因为郭士纳勇于承担了重担,将IBM从泥潭里拔出,重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他本人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受瞩目的企业领袖之一。

  危难时刻总是职业经理人锤炼自身价值的最佳时期。一个职业经理人为企业做一件“救火”的事情,和他在风平浪静的情况下进行某项改革,虽然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企业解决问题,但这个职业经理人相应获得的施展平台及其资源、外在和内心的收获却是不一样的。

  高群耀以往在接受采访时曾多次表示,“这些年在欧特克和微软中国的职业经理人生涯,对我来说是一系列非常深化的转折。人生有几个这样的拐点和转折将会使你一辈子受用。”

  显然高群耀很享受这种“救火”的过程。南怀瑾说过一句话:商界政坛难分对错,但有因果。正是因为高群耀骨子里有一种能干大事儿就兴奋的基因,所以每一次在别人看来甚至是“飞蛾扑火”之时,他也要奋不顾身,追求这种“高峰”挑战的过程。他曾经在公司危难之时的非凡体验和感悟,也将会给他的职业生涯大大地加重砝码。

  而这个能吸引职业经理人充分施展激情和才干的企业平台,本身也将是最大受益者之一。因为此时也正是职业经理人焕发能量与价值的绝佳状态。彼此之间就像是剧场、舞台和演员之间的关系,演员演得好,这台戏出名了,这个剧场也就获益,而戏台和剧场要与演员共进,自是情理之中。

  六年以前,当高群耀选择了微软时,欧特克的人事部门主管从美国飞到北京,对他说,“欧特克的大门永远对你是敞开的。”果然,三年后,高群耀重新回来了。

  当时的欧特克全球CEO卡萝·巴茨在高群耀重返欧特克后曾对记者说过一句非常豁达的话:Jack(高群耀)当时离开,我确实难过,但是今天他回来已比当年强了五倍。微软在中国的阴晴炎凉磨练了高群耀,也可以说高群耀自我的压力锻造了他。然而进步的职业经理人和演员一样,总是渴望更富有挑战和表现力的舞台,所以职业经理人的个人追求和企业追求始终是一种博弈的关系,而其真正的平衡点,就是达成共赢。

  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咨询的北京新华信正略钧策董事长赵民,在他写的《决战》一书中,曾经对企业家的幸福来源作了一个归纳。他认为企业领袖的幸福来自五个方面,这是由个人、家庭、企业、行业和社会五方面围起来的一个环。

  其中他谈到在个人方面,分为个人价值的发挥和个人价值的社会影响力。现在所干的事业,是不是他内心深处毕生所追求的事业?他个人的现有能力是不是都发挥出来了?是不是潜在的能力也有机会充分发挥,发挥后是否得到积极的认可?这决定了企业领袖在个人能力发挥上的幸福感。

  而行业排名,盈利、纳税、安排就业情况等,则是个人价值的社会影响力的标准,各种各样的企业领袖又各有钟爱。

  当赵民在机场,接到《英才》杂志记者的电话,被问到对高群耀加盟新闻集团的评价时,他的第一个反应是每一个职业经理人都会面临透明的

天花板,从根本上说,这是无法避免的。

  因为他认为当一个职业经理人刚加入一家公司时,个人的价值是处于一个爬坡的阶段,到一定的阶段,个人价值就会逐渐下降,相应的该职业经理人的兴奋感就也消退。

  如何通过各种手段提高职业经理人的个人价值,在赵民看来是老板最应该考虑的问题。

  总结下来,赵民认为企业要留住人才有三句话:一、要主动,二、要对症下药,三、如果认为这个职业经理人真是一个人才,一定要想方设法留住他,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心理临界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