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改进完善金融服务让全体人民享受经济发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4:18 金时网·金融时报

  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其中包括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要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就要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发展机会,享受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特别是对处于相对边缘地位的弱势群体要给予更多的关照和重视,使全体人民享受到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金融系统肩负着神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整体呈现国泰民安的大好局面。但与此同时,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差距却不断扩大,部分群体就业难度增加,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成为我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不和谐因素。

  我国有13亿人口,农村人口占大多数。农业和农村经济上不去,农民生活得不到更多改善和保障,就不能实现全国人民共同富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目前,金融系统在体制、机制、方式等方面仍不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资金投入不足、金融服务缺失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现有的金融服务手段、方式和品种远远不能满足农村经济和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金融服务还存在许多盲点。同时,农业保险和农民医疗、

养老保险等保障措施与需求相去甚远。

  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既对金融系统支持服务“三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农村金融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各级各类金融机构应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充分运用商业化运行机制,发挥资金融通功能,不断创新服务品种和服务手段,在支持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国小企业数量众多,在增加税收、吸纳就业人口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然而,多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小企业却长期受到银行的冷落,致使融资难题一直存在,成为制约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在国务院颁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

银监会等有关部门迅速出台了多项办法、措施,鼓励、支持
商业银行
积极开展小企业业务。同时随着我国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时间的日益临近,各家商业银行以及农村信用机构出于竞争和盈利考虑,普遍加大了对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在体制和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开发适合小企业贷款“短平快”特点的产品和流程。然而,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的。多年以来,我国各大商业银行长期为大中型企业服务,将以前对公服务的一套产品和业务流程照搬到小企业显然不行。要真正重视、认真开展小企业服务,首先必须真正转变认识、观念,克服畏难情绪,同时要建立与小企业业务相适应的考核、激励机制。

  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过程中,大批人员需要就业和再就业,同时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也比较突出。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劳动力市场总体也将处于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

  加大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可以发挥金融对就业和再就业的辐射拉动作用。就业和再就业可以说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能否实现充分就业,既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也同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并直接关系着构建和谐社会的全局。

  配合我国积极的就业政策,银行业自2002年实行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已支持和带动了百万人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到今年5月底,全部金融机构小额担保贷款余额已达46亿元,小额担保贷款成为国家积极的就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在发挥好小额担保贷款作用的同时,各商业银行要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改进和完善金融服务,支持能够吸纳较多就业人群的企业和行业发展,为就业和再就业创造更多的机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