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跨国并购助推外国直接投资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8:02 经济参考报

  中国等亚洲国家渐成重要资本输出地

  本报讯 10月16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对外发布了《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称,在跨国并购的推动下,200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第二年保持增长。中国等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海外直接投资的来源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直接投资流量达到9160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29%。其中,其中,发达国家的流入量增长37%,达到5420亿美元。而发展中国家的流入量在2005年又增长了22%,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3340亿美元。

  对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持续大幅增长的原因,该报告分析认为,跨国并购特别是发达国家公司的并购驱动了外国直接投资的近期增长。据介绍,跨国并购值在2004年增长了885亿美元,达到7160亿美元,交易数增长20%,达6134起。这已经接近1999年至2001年跨国并购快速发展期第一年的水平。并购活动的近期猛增的部分原因是股市的复苏。2005年股市复苏带动了大宗交易的增加,其中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特大交易有141起,接近2000年175起的峰值。2005年特大交易案涉及的总金额为4540亿美元,是2004年的两倍以上,占全球跨国并购涉及金额总值的63%。

  报告指出,中国在2005年成为继英国(1650亿美元)和美国(1200亿美元)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外资流入量增至724亿美元。其中流入金融服务业的外资猛增至120亿美元。

  报告强调,中国、印度、韩国等亚洲国家拥有庞大的

外汇储备。这些国家的跨国公司为了获取资源和拓展市场,正发展成为海外直接投资的重要力量。报告公布了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进行海外直接投资活动的100家最大公司的排名榜。中国的中信、中远、中建、中石油、中化、TCL、中海油、五矿、中粮和京东方等10家公司榜上有名。

  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跨国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开始步入较快发展期,2002年至2005年四年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平均增长速度为65.6%,2005年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22.6亿美元,较上年增加1.2倍。其中中国国家石油公司2005年以42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成为迄今为止发展中国家和转型期经济体的公司在石油和

天然气行业的最大一笔交易。报告认为,由于中国政府的强力支持和预期的一些大规模并购交易,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可能继续猛增。

   记者 李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