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第一个数字化煤矿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22:0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国第一个数字化煤矿昨天试投产,实现了全过程自动化无人采煤。

  在这个煤矿的调控中心,从这个大屏幕上我们可以看到井下每一个重要的生产环节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些主要的场所,几乎都看不到工人。实际上,在这个数字化的煤矿,只需要少量的检修人员在井下巡检,就可以保证煤矿的正常运转。

  实现这样的“无人作业”,靠的就是这套煤矿数字化监控系统。这套系统,对整个煤矿的供电、通风、排水、采掘设备都实现了远程控制。井下设备的开关,监控人员在井上通过点击鼠标就可以实现,根本不需要矿工在井下操作。这套系统还实时监测着井下的瓦斯等各项安全指标,同时,通过定位系统,还可以随时掌握井下巡检人员的位置,并进行通话。

  据了解,这个数字化煤矿,总投资27亿元,最高生产能力800万吨,预计3年收回投资。目前完成的一期工程,生产能力可以达到每年300万吨,

  国投新急煤矿公司信息中心主任:“传统的煤矿,生产300万吨煤,至少5000人,我们这里不到2000人就可以了。减少了井下人员,从根本上保证安全生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