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货币政策进入静默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1:38 中国财经报

  四季度加息可能性不大;央行对调控效果表示肯定;目前中美利差已经降到汇改以来的低谷,这将促使央行尽量维持甚至降低目前市场的利率水平

  欣快

  刚公布的9月份宏观数据体现了金融调控的成效,给资本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多数分析师认为,四季度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基本排除,采取更加严厉的紧缩货币措施必要性也不大。这至少从政策面上排解了资本市场的后顾之忧。

  央行对调控效果表示肯定

  根据9月份数据,货币和信贷增速均出现回落。9月份M2余额为33.19万亿元,同比增长16.83%,增幅比上月低1.11个百分点;9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201亿元,同比少增1252亿元。尽管贷款同比少增背后也可能有去年基数高的作用,但很明显,央行将其解读为“金融调控初见成效”。

  数据公布后第二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是否加息)应该看着经济发展的情况来定吧,

宏观调控向着预定的方向已经实现了宏观调控显现出来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各项政策都会保持持续、稳定。”

  金融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央行在近期之内不会再次加息,现在央行处于观察时期,密切关注着经济和通货膨胀的情况。高盛首席

中国经济学家梁红表示,“货币信贷增长放缓的数据,也让市场吃了‘定心丸’,短期内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很小。”

  另据悉,1—9月通货膨胀率也比较低,目前在1.3%左右,9月单月通胀率为1.5%。目前

国际油价已经下跌了20%,大大减轻了通胀的压力。这无疑也降低了加息的必要。

  资本市场受到鼓舞

  债券市场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从9月份数据分析,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宏观背景转好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是流动性宽裕将延续到年底。货币信贷增速放缓、贸易顺差继续创新高、外汇储备即将突破1万亿美元,这些因素决定,经常项目盈余带来的银行过剩资金不能投放到信贷上,只能流向债券市场。尽管信贷增速放缓,但已经达到年初制定的2.5万亿元的目标的110%,年前央行肯定不会对信贷放行。

  其次是利率上升空间不大。央行报告认为,目前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较高。而实际上数据显示,9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32%,比上月低0.08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2.12%,比上月低0.19个百分点。6月份以来市场利率水平持续上升的状况首次被扭转。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这样的表态缘于不断缩小的中美利差。目前中美利差已经降到汇改以来的低谷,在250个基点左右,低于警戒线50个基点。这将促使央行尽量维持甚至降低目前市场的利率水平,加息不太现实。这对债券市场来说,意味着收益率曲线还有下移的空间。

  9月份的数据对股市也不失为一个利好消息。最重要的当然是年前加息可能基本排除,市场预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目前市场处在1800点关口和工行上市的关键时点上,宏观背景的平稳显得尤为关键。

  9月份数据还显示,存款活期化趋势在加剧。9月份M2的增幅下降较快,而M1的增幅则依然在小幅攀升,两者增速之差的“喇叭口”一下子从8月的2.37缩小到1.13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M1增速加大主要原因是企业活期存款增多,现金投放加快,货币的流通速度在增强,有可能会导致资产价格的膨胀。而股市最有可能成为存款活期化的受益者,因为活期存款很可能投向股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