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唐双宁:农村金融落后于城市至少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1:25 法制日报

  农村金融落后于城市至少10年

  将用5至10年改造农村金融机构成现代金融企业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辛红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近日表示,目前城乡金融发展出现不平衡,农村金融基本上落后城市金融10年左右,银监会除将

  农行改造为继续姓“农”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还将用5至10年时间将绝大多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分期分批改造为现代金融企业,多条途径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据悉,目前,城市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基本完成,正在推进公司治理改革。相对于城市金融而言,农村金融基本还是按照行政区划设置机构,业务单一,管理粗放,风险突出,改革滞后,基本上落后10年左右,有的地区甚至更长。

  唐双宁说,农村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普遍不高,资本充足率严重不足,操作风险严重,案件数量普遍高于城市,仅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数量就占整个银行业的一半以上。

  统计显示,2005年末全国银行业机构网点约17.5万个,其中农村网点仅为2.7万个;农村金融机构的内控和城市相比也较薄弱,IT覆盖率较低,辖内尚未联网,且恶性竞争比较严重,逃废债现象严重,执法环境差,信用环境建设落后,行政干预比较严重。唐双宁说,在目前农村信用社的管理体制下,已经发现由于行政干预造成潜在风险的状况。

  为缩小城乡差距,

银监会表示,一方面,农业银行将改革成继续姓“农”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则将扩大业务范围和服务领域,增强支农服务功能;另一方面,将用5至10年时间将绝大多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分期分批改造为现代金融企业;不具备商业经营的地区逐步以代理政策性业务为主。

  此外,

邮政储蓄银行组建之后,将逐步开放资产业务,增加农村资金投入总量。据悉,商业银行还将发行支农特别国债或特别政策性金融债,重点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和贫困县种养业的资金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