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疆自治区预算执行审计十年成绩显著(06-10-1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1:04 审计署网站

  新疆自治区审计厅最近召开自治区预算执行审计十周年研讨会,总结了全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十年来的成绩与经验,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

  按照新疆自治区审计发展规划,自治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分为三个阶段:1996年至2000年为第一阶段,目标是“摸清家底,核实收支”。经过这一阶段的审计,基本摸清了自治区财政收支规模,初步建立了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监督机制,形成了以财政收支审计一体化为内容的工作规范。2001--2005年为第二阶段,目标是“规范管理,推进改革”。这一阶段围绕自治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认真分析公共财政支出结构调整趋势,加强综合分析,促进加快全区公共财政框架体系的建立和宏观决策服务的成效显著。2006年起进入“完善体制、提高效益”的第三阶段,目标是“促进建立健全财政体制,提高财政资金效益”。目前,新疆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探索效益审计,大力推广先进审计技术方法,重点揭露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失职渎职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

  十年来,新疆全区审计机关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审计了8553个(次)单位,查出违规变更预算和减免少征应缴未缴预算收入、隐瞒转移预算收入、虚列支出、截留挤占挪用预算资金等各类违规问题金额259亿元,其中应收缴财政资金11亿元,已收缴入库7.3亿元;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57件;向各级党政机关提交审计报告、信息1195篇,其中387篇被党政领导批示采用。

  更重要的是,预算执行审计在自治区宏观经济决策和促进财政体制改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厅加强综合分析,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提交了百余份专题报告。特别是近年来,针对自治区分税制不完善、自治区本级财政

宏观调控能力弱、矛盾集中的情况,向区政府提交了《自治区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不完善》《地县财政大量截留自治区财政收入》《土地增值税管理不规范》《政府公共性资金不能用于高风险投资》《上市公司企业所得税混库情况》等专题报告,引起了自治区政府、人大领导的高度重视,自治区主席、常务副主席做了重要批示,政府先后三次调整了自治区分税制财政体制。自治区政府向各部门单位转发了《政府公共性资金不能用于高风险投资》,避免了财政性资金损失浪费。还针对税收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厅向政府提出切实用好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建议。政府领导批示后,制定了有关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审批管理办法。

  针对自治区财政预算管理粗放、财政资金管理分散等问题,区审计厅提出集中管理资金,资金项目安排和资金拨付分离,统一调度自治区财政资金等建议。财政部门采纳了审计建议,2003年到2005年,先后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资金支付管理暂行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办法》等,初步建立了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基础框架。

  针对预算执行效益较低、财政资金沉淀较为严重的问题,区审计厅还提出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财政机关内部定期对账,以及资金分析调查协调会议等制度的建议,引起财政部门的高度重视,财政厅党组先后三次召开专门会议,着手完善相关制度。

  新疆自治区预算执行审计十年,规范了自治区财政财务管理,促进了财政改革继续推进,为新疆财政增收节支做出了贡献,已成为各级政府、人大深入了解和掌握当地财经情况,切实加强财政财务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