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唐双宁:解决三大不平衡构建和谐银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58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章永哲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唐双宁日前在中国银行家论坛(2006)上表示,我国银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发展,目前总体和谐,今后我国银行业要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和风险处置步伐,同时要加快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金融改革发展和农村金融改革。

  唐双宁说,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度主要表现在十个方面,即风险状况逐步改善;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公司治理逐步完善;竞争能力逐步增强;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员工素质逐步提高;银行文化逐步形成;适应宏观调控和应对经济波动的能力逐步增强;监管手段逐步完善和外部环境逐步改善。

  但唐双宁同时指出,我国银行业现实发展中仍存在不和谐的因素,具体表现为三大不平衡,即机构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和城乡发展不平衡。

  唐双宁表示,促进我国银行业和谐发展,要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和风险处置步伐,缩小机构发展差距。加大机构重组力度,鼓励和引导达到一定经营规模、管理水平较高的地方金融机构跨区域经营;加快业务创新,支持中小银行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推出符合当地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强化公司治理,支持合格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入股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地方性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和股权改造;加大风险处置力度,加快城市信用社重组改造步伐,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城市信用社整顿工作,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实现停业整顿(撤销)的城市信用社平稳退出市场,加快高风险城市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处置进度;改善中小银行机构发展环境,抓紧研究建立中小银行机构市场退出机制,积极推动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其次,要加快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金融改革发展步伐,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一是鼓励中资银行业机构到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设立机构,发展业务。对在西部地区投资、收购、新设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放开市场准入的资本范围限制,审核时设立绿色通道,同等条件下优先审批;适当调低注册资本、营运资金的最低限额;适当调整投资人资格及入股限制;适当调整业务准入条件与范围;适当调整高管人员及从业人员资质要求。二是继续鼓励外资银行机构到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

银监会将继续积极支持外资银行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发展。三是优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金融发展环境。

  最后,加快农村金融改革,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目标是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加快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产权明晰、监管有力"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形成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支农的合力。一是按照产权股份化方向改革农业银行,改造为继续姓"农"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二是按照功能扩大化方向改革农业发展银行,扩大业务范围和服务领域,增强支农服务功能。三是按照经营现代化方向改革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用5至10年时间将绝大多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分期分批改造为现代金融企业;不具备商业经营的地区逐步以代理政策性业务为主。四是按照机构企业化方向改革

邮政储蓄机构,组建
邮政储蓄
银行。五是利用商业银行流动性过剩的机会,向商业银行发行支农特别国债或特别政策性金融债,由政策性银行投向农村,由农信社代理,重点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和贫困县种养业的资金需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