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跨国公司崛起世界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6:5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受联合国贸发会议委托,商务部投资事务促进局等16日在北京举行《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发布会。报告称——

  中国跨国公司崛起世界瞩目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 戴岚 报道:受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委托,商务部投资事务促进局、国际经济合作杂志社与南开大学泰达学院今天在北京举行《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发布会。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大幅增长

  发达国家增长37%,发展中国家增长22%

  《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0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大幅增长,达9160亿美元,比上年提高29%。这是连续第二年增长,反映了跨国公司在企业利润增加和股票市场复苏之后所作的战略选择。

  在全球约200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26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流入量增长。发达国家的流入量增长37%,达542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的流入量在2005年增长22%,达3340亿美元,呈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按百分比计,发达国家吸引了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59%,发展中国家吸引了36%,东南欧和独联体国家吸引了其余4%。

  -亚洲成为跨国公司投资热点

  中国再次成亮点,资金流入量增至724亿美元

  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是英国,其次是美国和中国。随着持续的高速经济增长,亚洲地区对寻求市场主导型的外国直接投资更具吸引力,并且成为跨国公司在金融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的热点地区。2005年,流入南亚、东亚和东南亚,包括大洋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创新高,达165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

  中国再次成为全球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流入量增至724亿美元。其中,非金融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比去年稍有减少,为603亿美元;在对中国各银行大规模投资的驱动下,中国金融服务业流入的外国直接投资猛增至120亿美元。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新加坡仍然保持着本地区第二和第三大投资目的地的地位,分别吸收360亿和200亿美元。

  报告指出,亚洲地区越来越多地吸引针对高附加值和知识密集型的外国直接投资。如英特尔正在扩充其设在中国和马来西亚的组装和测试设施,并计划在越南投资3亿美元建立该国的第一家半导体厂。在中国,流入制造业的投资正在转向更先进的技术,如空中客车公司计划在中国建立A320飞机总装线。

  -发展中国家兴起对外投资热

  2005年投资额达1200亿美元,其中亚洲占70%

  本年度的《世界投资报告》,重点讨论了来自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期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及其产生的潜在影响。报告指出,长期以来,外国直接投资一直被认为是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流向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重要渠道。但是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正在变得多样化,其中最突出的特点是,来自发展中国家和转型期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开始蓬勃兴起。在1990到2005年间,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50亿美元的发展中国家由6个增加到25个。2005年,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200亿美元,其中,来自亚洲的投资占70%。2005年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投资来源地依次为: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俄罗斯联邦、新加坡,中国台湾省、巴西和中国。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公司正在崛起。1990年,《财富》全球500强中只有19家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公司,2005年增加到47家。在本年度《世界投资报告》公布的全球最大100家非金融类跨国公司中,有5家公司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和记黄埔(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石油公司、新加坡电信公司、三星电子(韩国)以及中信集团(中国)。

  -中国跨国公司崛起引人注目

  境外投资企业9900多家,分布170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跨国公司的崛起引人注目。在《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公布的全球100家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排序中,来自中国的跨国公司占一半。其中,25家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15家来自台湾省,10家来自祖国大陆,其中包括中信、中远、中建、中石油、中化、TCL、中海油、五矿、中粮和京东方。

  近年来,中国跨国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开始步入较快发展期。2002年至2005年的4年间,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速为65.6%,2005年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22.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2倍。截至2006年6月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636.4亿美元,累计成立境外投资企业9900多家,分布在全球近170个国家和地区。

  

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吴喜林称,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必然选择,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和各国的共同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