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思危:中国金融改革有三个问题特别值得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7: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6日电 今年年底,中国的金融业即将全面开放,中国也在不断推进金融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接受北京日报理论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金融改革有三个问题特别值得重视,一个是金融和经济的协调发展问题,一个是继续推进金融的市场化改革问题,还有一个是进一步改善中国金融监管的问题。

  成思危认为,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看来,一方面是经济全球化,另一方面是地区一体化。经济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是相辅相成的,地区一体化确实有它发展的基础,但地区一体化并不排斥其他的国家的加入。地区一体化避免不了要提到货币一体化问题,现在有一些学者在研究亚元。地区的货币一体化,确实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它减少了货币兑换时买入卖出之间烦琐的手续和差价,有利于商品、资本等各种要素的流动,但地区货币一体化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各参与国的发达程度要比较接近,如果相差较大,就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欧元诞生以后,由于欧元区各国的发达程度不同,受益的程度也就不同,从而也产生了一些问题。

  他表示,从长远看,亚洲货币将会走一体化的道路,但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欧元从提出到实现用了10年,亚元很可能需要更长一段时间。成思危希望金融界研究问题不要脱离经济,金融是经济的核心,但是金融对经济既有积极的作用,也有消极的影响。同时,经济还是决定着金融的重要基础,如果经济情况变化了,金融肯定会受影响,当然金融对经济也有反作用。在推进中国金融改革的时候,应当特别注意正确理解经济和金融之间的关系,进一步促进其协调发展。

  在金融监管方面,成思危认中我国的金融监管当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实行的是分业监管。银行业有

银监会
证券
业有
证监会
,保险业有保监会,像铁路警察那样各管一段,这从长远来看是不行的。他认为资金只有流动才能更好地发挥效益,如果保险业的资金不准进入资本市场,那就难以更好地发挥效益,同时风险也是流动的,在汇市上消除风险时,可能会给股市带来很大的风险。目前中国实行分业监管,是由当前的情况决定的,但是我们要看远一点,要想到将来,要不断地努力探索,创造条件,稳步推进混业经营和监管。(李庆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