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9月份M2货币供应增长16.8% 金融调控效果初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金融调控效果初显,易纲称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

  本报记者徐以升发自北京

  面对9月份广义货币M2和贷款增长同比纷纷回调的局面,央行终于表态“金融宏观调控效果初显”。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行长助理易纲上周六也表达了“经济现状体现了宏观调控的积极效果”、“宏观调控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等观点。

  分析人士称,如果政策效果能够保持,央行或许不会再出台严厉的调控政策,但在流动性过剩压力依然很大的情况下,央行会继续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手段回笼流动性。

  吴晓灵、易纲:调控效果开始显现

  根据央行上周五发布的货币信贷数据,9月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6.8%,增幅比上月低1.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09个百分点。而消除季节因素后,M2季环比折年率为14.5%,增长幅度明显回落。

  此外,狭义货币M1增速继续提高,同比增长15.7%,比上月高0.1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4.06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同比增长15.3%。

  在信贷方面,9月单月贷款增长2201亿元,同比少增多达1252亿元。9月底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23%,增幅比上月低0.9个百分点。

  上周六,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银行家》杂志论坛上表示,当前经济现状体现了宏观调控的积极效果。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也表示,9月份M2同比增长16.8%,比上个月下来了1.1个百分点。如果要看整个的情况,比如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各方面的情况,我们可以感觉到宏观调控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流动性调控继续加强

  关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走向,吴晓灵在会议间隙表示:“各项政策会保持持续稳定。”

  易纲则在回答本报记者下一步政策走向的提问时表示:“从货币政策来看,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现在市场的流动性还是比较多的,中央银行将继续加强流动性方面的管理,使良好的势头保持住。”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9月份信贷增长虽然同比少增1252亿元,但绝对额仍然达到了2201亿元,这仍然是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

  他表示,外汇占款投放压力以及存款增长压力,四季度流动性过剩压力依然很大。“至于具体措施,除了继续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外,仍然不能排除央行通过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来回收流动性的可能性。”他最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