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加快以商业信用为主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20:22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15日电 (记者 张桂林 李永文) 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长向欣15日在重庆表示,中国正加快以商业信用、信征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向欣15日参加在重庆举办的中国商品交易市场创新论坛时指出,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导致的商业信用缺失、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增加了交易成本、扰乱了市场秩序,对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中国国际贸易形象造成了实质损害。为此国家加快了信用监管制度的建设。

  在商业信用领域,中国已经开始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国家工商总局建立了保存有600万个企业信用记录的监管系统,根据企业信用登记标准明确了市场监管中的激励、预警、惩戒机制。中国

人民银行已经建立了全国联网的企业和个人信用登记系统。海关、食品药品监管、质监等部门也建立了相关的信用监测系统。目前国家正在组织实施工商、国税、地税等部门,以及长三角等区域的信用信息合作共享机制。

  向欣说,国家还推动企业协会、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各类中介组织积极参与信用体系建设,利用行业优势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估和监管。同时全国还建立起100多家信用调查机构、2000多家信用担保机构。反商业欺诈、保护

知识产权的信息网络也正在加紧建设,已经建起覆盖全国的50个知识产权举报中心,以期更好保护市场交易和知识产权。

  向欣表示,中国商品交易市场正从规模经营向管理创新发展,为商品交易提供增值服务,创新消费形式,提升商品交易信用水平、打造品牌市场已成为当前商品交易市场竞争的核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