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曾荫权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7:51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发表题任期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表示,在余任内将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尤其是加强治理空气污染。

  整个施政报告显得谨小慎微,落脚点为向民众的具体承诺和8个月后新一届政府即将面临的挑战。

  他特别指出3个挑战分别为:保持经济持续发展;促进民主;缩小贫富差距。他说,这3个问题都将是下一任政府政策的基础。

  曾特首的施政报告演说时间为一小时,是1997年以来最短的一次。在这一小时的大部分时间里,曾保证将拓展金融服务行业,加快跨境货流,同时向香港体育业和电影工业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

  全力吸引内地保险业

  特首曾荫权表示,香港金融业应将目标定位于内地快速成长的保险行业,他们正将越来越多的资产投向海外市场以期获得更高的回报。

  曾荫权在周三的年度施政报告中表示,“我们应努力将正在寻求海外证券投资机会的内地保险公司吸引到香港。”

  内地大型保险公司,如中国人寿(2628)、平安保险(2318)等刚刚获准将其投资资产的10%至15%投向境外。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区域金融研究部负责人Bill Stacey表示,“对于行业其余者来说,这很可能还不够”,内地保险公司除境外投资限额外,还可通过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机制申请额外的境外投资额度。“内地保险公司具有与QDII独立分开的境外投资限额特批程序”,Stacey说。

  据保监会数字,截至8月底,内地保险公司共有资产总额计17600亿元人民币,其中10500亿可用于投资,比年初的15200亿增加了15.7%。

  Stacey认为内地保险即将投向海外的资产会“在长期内升值”,但他不认为这些投资会在短期内产生急速扩张。

  今年4月实行QDII机制以来,中央政府已批准包括中国银行(3988)和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12家金融机构将其客户资产共计116亿美元投向境外证券市场。

  此举被认为是中国政府在持续增长的要求

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下所做出的逐步开放资本市场的举措。

  6月,曾荫权批评香港金融业在应对QDII机制时缺乏紧迫感,该机制潜在的流向香港金融市场的资本能达数十亿港元。

  周三的施政报告中,曾荫权敦促特区金融界在内地初生的再保险服务市场中分一杯羹,他说,“香港的国际保险业和再保险市场能够为内地保险业提供再保险服务”。

  刺激新的货流举措出台

  今年1月至9月,港产货物对内地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7%。

  “大量的货物通过水路运输,政府将修订法律引进对贸易船只的多种通行许可,降低通行费用,使申请和进入的程序流水线作业,以提高效率。”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中表示。

  为推进香港边境货流,香港政府与东莞政府达成协议,在东莞至深圳的高速公路段的寮步镇检查站设立一个快速清查系统。

  曾荫权称,政府还将采取措施提高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空货运能力。去年国际机场运输货物340万吨,比2004年增加10.09%。

  曾荫权表示,除增加货运飞机停泊,增加机场货运停机位和终端设施外,香港政府还通过与内地达成双边航空服务协议以扩大香港航空运输网。

  一家上市物流公司的分析家表示,这些新举措是“务实的”,“应该会将出入境货流量至少提高25%。”

  香港总商会对曾荫权对跨境商业的重视表示满意。

  争取更多上市公司

  香港政府将建议改革香港股市的上市规则,以便为更多海外公司在香港进行

股票交易铺平道路。特首曾荫权在周三的施政报告中如是说。

  “我们应迅速修订现有的上市规则,以便能让来自世界各地、已做好准备、合格的外国企业在香港上市发行股票,”曾荫权指出,“我们还需要不断地提高管理制度,使之符合国际标准。”

  曾荫权再次提到政府计划建立商品期货交易所。他在上个月主持特区商业领导人高层会议上首次提出这一想法,那次会议上他还提出政府打算建立公司债市和外汇交易所,这两项提议没有出现在施政纲领中。

  根据香港交易所的网站介绍,香港交易所目前仅受理注册地在香港、中国内地、

百慕大(Bermuda)和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的公司提交的上市申请,尽管注册地在其他地点的上市申请也会被按照个案考虑。

  “近年来,香港股市获利于数量稳定的内地大公司的挂牌上市”, 京华山一(Core Pacific Yamaichi)的经济学家尤浩然(Kent Yau)说,“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大公司在香港上市,香港需要将网张得更大一些,以获得更多生意。”

  消息灵通人士对香港《虎报》说,香港政府很可能会建议新规则,允许香港交易所考虑公司注册地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公司上市申请,只要其所在国证券监管机构是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IOSC)成员即可。

  曾荫权表示,香港仍在等待中央政府批准相关计划,使内地金融机构能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同时允许香港公司以人民币支付从内地的进口。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