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村粮食产后损失约8%至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7:4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15日电 (记者 董振国、王汝堂) 据国家粮食局调查,由于农民在粮食产后储藏、运输等方面的不科学,我国粮食产后损失8%至10%。其中,主要是农户储粮损失,全国每年仅农户储存粮食损失即达1500万吨至2000万吨,造成损失180亿到240亿元。

  粮食产后损失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调查,全世界每年粮食霉变损失3%,虫害损失5%,合计8%。国家粮食局调查显示,我国农户储粮的现状不容乐观,鼠、虫、霉害多,防护措施少,仓储设施条件差,粮食产后损失浪费巨大。粮食收购市场放开后,农户存粮的时间延长到全年储存,由于农村粮食产后处理技术和基础设施落后,损失巨大。

  抽样调查显示,我国粮食主产区农民普遍采用简易的储粮装具,在三大平原农户主要使用编织袋、麻袋、木柜、陶瓷罐、围席囤等储粮装具,这些装具大多十分简陋,储粮性能差,鼠害、虫害、霉变问题严重。同时由于为农户储粮服务机制不健全,农民缺乏科学储粮知识,造成我国农户储粮损失巨大。

  调查显示,我国农村粮食产后损失一般在8%至10%,有些地区损失率甚至更高。据对江西省农户储粮情况的典型调查,每个农户平均储存粮食2吨至3吨,储存期6个月左右,储粮平均损失为4%至5%,如加上收获期间的损失3%至4%,整个产后损失为7%至9%。江西省全省农户储粮900多万吨,如按收获后损失7%计算,则全省每年损失粮食63万吨,如按每吨粮食价格1200元计算,全省共造成损失7.56亿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