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福全驶离华晨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4:28 中国经营报

  周树远

  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华晨自主研发主创之一华晨汽车副总裁赵福全突然离职了。“只要华晨做自主研发,我的价值就存在。”当初迈入华晨时,赵福全豪情满怀,如今在华晨坚定不移地走自主路线的当口,选择离开所为何来?

  曾在戴-克集团出任公司发动机技术高级专家以及戴-克技术中心研究总监的赵福全,2004年回国担任华晨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一职。在职期间,赵福全说服华晨投巨资兴建了研发中心实验大楼。不仅如此,他还进行了研发部门的机构调整,将原有的项目管理部和产品工程部变成一个处,以弱化“项目外包”理念。

  2006年,华晨骏捷的热销,更是让赵福全名声大造。今年3月中旬上市的骏捷,目前已经取得了近两万辆的销售成绩,这无疑为华晨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这样一个对华晨自主研发有突出贡献的人为什么会选择离开?

  对于赵福全的离职,华晨的解释是:“一、他2004年与华晨签约,到今年9月两年任期已满;二、由于赵福全家人在美国,他长期在外工作难以兼顾事业与家庭。”不过,赵福全此前曾经对记者说:“我来华晨就是为了做自主开发。现在,

奇瑞已经树立起‘自主研发的一汽’形象,我希望华晨也有能力成为‘自主研发的二汽’。”相比当时的表态,这种离职解释显然过于简单了。

  近几年,华晨的自主品牌地位已经逐渐被认可:不仅发展出拥有金杯和中华两大自主品牌的现代化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群,并且具备了高档轿车、中高级轿车、商务车(轻客、MPV)、轻型卡车四大整车生产线。“在这样的背景下离开,可能说明国企领导班子与‘海归’派在融合方面仍存在问题。”阳光凯迪顾问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说。

  与陈育松持类似观点的还有汽车知名分析师贾新光,“海归”在国企里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实权,赵福全所负责的技术开发环节要涉及到各个部门,比如配套、生产、销售等。在国外,这些部门都是可以横向打通,互相协作的,但在国内,多个部门的协调问题就会凸显。贾新光表示:“在这方面如果花费的精力太多,会影响他的干劲和效率。”

  华晨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在赵福全时期,华晨已成功开发了1.8T发动机平台、M2轿车平台、M3跑车平台。生产平台M4的研发也基本就绪,在这个平台上将出产8款

新车。华晨的研发规划已经做到了2012年,因此他的走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不过,从产品规划到产品上市还要经历许多环节,比如发动机及零部件匹配、设计元素随时间推移的更新等。更重要的是,在赵福全身后还有已经壮大的研发团队,华晨研发队伍从当初的十几人拓展到现在的600多人,拥有七大部门、22个处室。“这的确是华晨面临的最大挑战。”一位接近华晨的知情人士说,“华晨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如何在赵福全走后推进其原来的研发思路。这样一方面能稳定住市场,一方面能稳定住人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