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泊尔走到三岔口 首例反垄断审查听证会将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09:10 经济观察报

苏泊尔走到三岔口首例反垄断审查听证会将开

  本报实习记者 余德 上海报道

  近日,本报从多方获悉,商务部将针对SEB集团并购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一案举行反垄断审查听证会,时间定在10月底11月初举行,而这也将成为商务部在国内针对外资并购,启用反垄断审查听证会的第一个案例。

  “最近苏泊尔的日子不太好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苏泊尔内部人士表示,“我们原以为商务部会审批一下报告,没想到会搞得这么复杂。”

  苏泊尔11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与SEB集团的战略合作事宜的相关批复正在进行中,为避免短期频繁更换董事给公司造成资源浪费和不必要的影响,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通过了第二届董事会延期换届的议案,延期换届期限也相应变更为SEB集团完成股权过户登记日或未获有权部门批准或核准日起30日内。

  反垄断审查听证会的消息让一心“盼嫁”的苏泊尔再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市场资金也因此产生了分歧,苏泊尔的股价在16元以下的价位横向徘徊,这不仅远低于苏泊尔拟定的18元的定向增发价格,而且其走势也远低于同期大盘高企的走势。

  尽管苏泊尔董秘叶继德向本报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商务部有关反垄断审查听证会通知”,但SEB集团中国法律顾问——通力律师事务所陈巍律师表示,商务部已经就SEB集团并购苏泊尔一案正式开始了反垄断审查,这将是商务部在我国首次启动反垄断审查。

  “听证会的焦点仍将在市场占有率上。”诸多分析人士认为。此前,爱仕达等行业内企业指称苏泊尔压力锅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40%(据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公布的2005年压力锅市场调查报告,苏泊尔在压力锅市场的占有率是41.08%),并据此要求反垄断主管部门对苏泊尔案进行审查。

  而苏泊尔公司则认为,市场占有率应该是苏泊尔在整个炊具行业的占有率,而不应该仅指压力锅市场,去年苏泊尔在炊具领域的销售只有7亿元,而同期国内市场估计在80亿-100亿元之间,苏泊尔所占市场份额不足10%,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因而不应纳入反垄断审查范围。

  “苏泊尔在玩数字游戏,把压力锅的市场占有率扩大到炊具乃至小家电领域没用,我们相信商务部会做出正确的判断。”反对并购呼声最高的爱仕达公司副总经理陈美荣对此表示,“我们国庆节前已向商务部、工商总局等相关部委呈送材料,我想他们会参考我们的数据与意见的。”陈美荣说,这些材料尚未得到任何部门的正式回馈。

  在爱仕达等公司表示要“积极向主管部门反映与配合”的情况下,苏泊尔董秘再次表示,“市场占有率是按照压力锅还是按照炊具产品来确定,《规定》有明确的产品相关界定与说明,我们认为在这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不会影响并购”。

  海通

证券家电行业高级分析师顾青则认为,促成此次反垄断审查听证会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是爱仕达等行业内公司的请求,其次是市场占有率的争议,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来自国际投行界:苏泊尔并购案久拖不决,在国际投行界的眼里显得非常难以理解,而苏泊尔在一定程度上又将是国际投行界进行考量国内外资并购政策的标杆。

  苏泊尔的并购方案消息出台之后,吸引了景顺中国系列基金、中银国际持续增长

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包括
社保基金
在内的众多基金公司的进入,苏泊尔的股票价格也一路高歌猛进,迅速蹿至16元左右,然而久拖不决的并购案让机构投资者心情不定,此次反垄断审查听证会无疑让他们“雪上加霜”。

  尽管顾青等众多分析人士认为,反垄断审查听证会更多是商务部为了“照顾各方利益”,但据她所了解,许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们在投资方向上已产生严重分歧,原本增仓的基金停手了,而一些想新进的基金则放慢了脚步,“许多公司在观望,因为并购的不确定性因素还是存在的”。在股市方面,原本交投活跃的苏伯尔股票在国庆长假后反变得淡静。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