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金融界高官与精英共商银行业改革创新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8: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 (记者 尹丹丹) 在中国金融业即将结束加入WTO后五年过渡期之际,来自中国政府金融部门的高官及业界精英汇聚于此间的“中国银行家论坛’二OO六”,围绕加快中国银行业的改革与创新,应对未来竞争与挑战,全面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等问题进行探讨。

  这一今天开幕的论坛,以“全球化下的中国银行业:未来五年改革与创新”为主题。来自中国

人民银行、中国
银监会
的官员,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的专家,以及内地多家银行的高管等逾百位业界权威,从全球化的视角评估了近年来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与发展的教训和经验,探讨了未来五年如何加快行业改革与创新,促进中国金融业稳健持续发展。

  与会者在今天的讨论中一致认为,未来五年是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宏观层面,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新阶段,对银行提出了新的需求。从业界内部看,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进一步实施,以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为基本内容展开监管变革,金融业全方位改革深入,银行业的竞争格局、手段和模式都将发生深刻变化。同时,在中国加入WTO过渡期将于今年基本结束的新形势下,银行业既要迎接外资金融机构的全面竞争,也要积极拓展国际金融市场。

  对国有商业银行来说,进行股份制改革、上市仅是

银行改革的第一步,公司治理结构仍是摆在整个行业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银行需要推进内部流程再造,机构重组,建立科学的业绩考评体系与全面的风险管理体制等内部改革。

  而对日渐显现出规模小、网点少等弱点的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商业银行(合作银行)来说,亟需调整发展战略,重新寻求定位,有效推进战略转型,以形成核心竞争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由银行家杂志主办,将于明天结束。明天,与会者将围绕“中小银行的生存空间与突破”和“海峡两岸金融的交流与合作”展开圆桌对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