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场利率水平较高 资金宽裕局面年底或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9: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虽然同比表现为大幅上升,但9月份拆借和回购市场利率却双双出现小幅下降。业内人士指出,这反映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过剩的状况仍在持续。

  央行报告认为,目前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较高。数据显示,9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32%,比上月低0.08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2.12%,比上月低0.19个百分点。

  综合历史数据来看,6月份以来市场利率水平持续上升的状况一举被扭转。分析人士表示,从环比看,与8月份相比,9月份的回购资金价格下降了19个基点;拆借资金价格水平下降了8个基点,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志强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8月下旬以来市场流动性宽裕的局面仍没有改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贸易顺差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基础货币投放量很大。”

  海关总署日前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前9个月贸易顺差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了,其中9月实现贸易顺差153亿美元,比8月创下历史新高的188亿美元有所回落,但仍然是今年单月第二高水平,并且较去年同期顺差额翻了一番多。

  “除巨额贸易顺差外,央行在过去一段时间稍微放松了紧缩性调控措施,

商业银行因为放贷受到限制把大量资金投入债市,也是流动性过剩的重要原因。”李志强指出。

  李志强认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可能在年底左右出现改变。“央行不会允许流动性过剩的局面长期持续,年底央行票据的发行量可能扩大。”另外,他还指出,从最近两个月的情况来看,贸易顺差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如果这一情况持续,也将减小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