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莞开辟绿色通道泛珠农交会开幕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5: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月十三日电题:东莞开辟“绿色通道” “泛珠农交会”开幕在即

  ——访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潘嘉念

  作者 王祥明邱吉灵

  没有“广交会”的名气大,但“泛珠农交会”在中国的各种交易会、博览会中独树一帜,其开辟地域内九省区农产品“绿色通道”,远远超过“9+2”的地域范围。

  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泛珠农交会”组委会顾问潘嘉念说起十二月一日至四日将在

东莞市中堂镇举办的第二届泛珠三角农副产品交易会(简称“泛珠农交会”),津津乐道。

  “泛珠农交会”的诞生,是在《泛珠三角区域农业合作协议》的大背景下,催生出中国首个涉外、跨省际的大型农交盛会。去年五月二十六日,泛珠三角区域(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九省区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简称“9+2”)各方政府,在广州签订了这个具有历史性农业领域合作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中首次提出“推动区域内农产品流通,促进区域内农产品出口贸易,开辟农产品“绿色通道”。于是,广东省农业厅和东莞市政府决定联合主办“泛珠农交会”。

  这一举措很快得到九省(区)农业厅的支持,泛珠三角区域内许多地(市)、县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响应,还有泛珠三角区域内外众多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的积极参与。

  中国人常说,“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潘嘉念介绍说,首届“泛珠农交会”汇聚区域内九省区、二十一个省级农业主管部门和地(市)政府组团参展,近千家企业的多种产品和一大批名特优农产品集于一会中,与海内外客商交易,对西南边陲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来说,无疑是带来难得商机。港澳地区组织商团出席这次盛会,可谓是“惟我同道,阖兴开来。”

  潘副厅长说,东莞毗邻香港,地处珠三角经济走廊,名气大,人气旺,渠道畅,“泛珠农交会”在此举办必将受益。

  还有一种可喜现象,首届“泛珠农交会”的参展商,打破了泛珠三角区域界限,使内地农产品市场更加游刃有余,不少来自非泛珠三角区域商贾,与农副产品相关的企业在此找到了商机,周边省区部分农业大市、农业大县的地方政府通过组团前来参展,也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找到了市场,甚至建立更广泛的联系。

  据不完全统计,首届会展期间,成交额达十五点五亿元。农交会落幕后,出现一种补牌效应。许多来自内地与农副产品交易有关行业(含餐饮、旅业等),主动上门联络当地政府及农批市场管理部门,开拓商贸渠道,寻求更多更大的农贸发展机会。

  还有一个多月开幕的第二届“泛珠农交会”,大胆地将“现代大物流”理念引入到农副产品流通领域,建立起一批与之配套的物流设施,包括八万平方仓库,一点二万吨储存量冷库、七千平方米的商务中心及货船专用码头,还有正在建设的首期一千亩的农副产品物流基地。

  此次会展设置八百多个展位,场内一千多家商户,形成集展示、交易、洽谈于一体的农贸盛会,与引进农副产品流通领域的现代大物流同台“大合唱”,市场会更旺,明天会更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