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襄樊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廉洁审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06-10-1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7:03 审计署网站

  “今天是星期天。你们忙了半个多月,也该放松一下了!”。日前,湖北省襄樊市经济责任审计局赴南漳县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刚结束,该县某单位领导热情邀请审计组的同志到附近风景秀丽的鱼泉河漂流。这是被审单位第三次邀请了。但审计组的同志们仍作了婉言谢绝。直到审计结束,审计组全体成员恪守进点时廉政诺言,无一人参加有碍审计的娱乐活动。这是湖北省襄樊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实行从严治审、信守廉政承诺的一个镜头。

  襄樊市经济责任审计局自今年8月开展所属县(市)长、所属县(市)区公检法“三长”及市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来,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加强监督入手确保廉洁从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严格程序抓约束。该局通过实行“违法案件线索报告制”、“执法责任追究制”、“审计报告审核复核制”三项制度严格约束审计人员,还制定了《襄樊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关于审计揭露和查处违法案件线索管理办法》,规定在现场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违法案件线索要及时向审计组长、科长、分管局长报告,重大问题及时向局长报告;审计人员未依法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要采取批评教育、写出书面检查、取消当年评先资格、调整工作岗位、给予党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该局制定了《科室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和签定《科室廉政目标责任状》,把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情况与科室政绩考核结合起来。若发现不廉洁的人和事,除对本人进行批评教育外,对所在科室政绩实行“一票否决”。

  二、健全机制抓规范。针对审前、审中、审后的工作特点,该局从教育入手,从小处着眼,着力抓教育、抓规范,防患于未然。同时把党员先进性教育、八荣八耻教育与廉洁从审结合起来,每次进点审计前,局领导都要组织全体参审干部认真学习廉政从审“八不准”规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读本》、《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活动的通知》等规定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提高自律意识,树立铁纪从审新形象。

  为更直观地进行反腐教育,他们还组织审计人员观看“反腐警示片”、“典型案例警示新闻”,教育现场审计人员一定要坚守思想防线,筑起反腐高墙。审计过程中,他们要求现场审计人员吸取河北沧州违纪事件的教训,把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腿。同时,制定外出审计食宿、用车专项管理制度。针对审计特点,制定了《审计组经费自理管理办法》,规定审计组在外地审计必须实行食宿费用自理,从“一杯酒”、“一分钱”、“一顿饭”、“一支烟”等小事做起,自觉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有效地防止了审计执法活动中的“吃请”等不廉洁行为。每个项目审计结束后,局领导对审计组廉洁审计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对做的突出的人和事,给予表扬、宣传,并存入单位档案。如,对审计人员在某党政部门和某区公安局审计中拒收购物券1000元、拒收2000多元红包及婉言谢绝某市公安局请审计人员赴某风景区观光旅游等典型事例在全局大会上给予表扬,审计人员从身边的人和事中受到教育,得到激励。

  三、阳光作业抓监督。该局通过跟踪回访被审计单位和明察暗访、设立审计组现场举报监督电话、公开公示审计组人员名单、会场宣读和在公开场所张贴审计组“八不准”廉政规定等有效措施,强化内、外部监督力度,增强审计透明度,同时,组织督办检查组巡视廉洁审计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截止目前,襄樊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在开展县(市)长、公检法“三长”及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没有出现一件不廉洁的人和事,实现了违规违法“零”的记录。审计一线干部共拒绝被审计单位宴请、旅游观光等40多次,拒收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1.8万元。(王丹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