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瓷器活”寻不到“金刚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4:49 北京晚报

  

“瓷器活”寻不到“金刚钻”

  一盏明灯下,几十号大大小小的工具摆满桌子,每一个针尖大小的零件都要反复检查调试,在修表师傅安静地修理几个小时后,一块故障手表完好如新,走时准确。这是日前举行的全国钟表业维修比赛上的情景。此次参加比赛的师傅都是全国顶尖修表高手,而他们中间极少有40岁以下的年轻人。据业内相关人士透露,买名表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修表匠却越来越少。北京许多表店一天能接到不少块报修的手表,由于人手缺乏,许多送修的手表不得不先积压。

  报修太多忙不过来

  手表,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三大件”之一,那时候一块名牌手表甚至可以成功地“换”回一个媳妇。由于人们对其珍爱,修表业也开始全面发展起来。如今,手表消费全面升级,普通消费者一般购买万元左右的手表,而更有不少人开始购买十多万、几十万的世界名表,但目前修表行业却有点跟不上了。

  据北京亨吉利钟表城介绍,现在每天都能接到10至20块手表报修。与人们频繁换手机不一样,一般人对手表是有特殊感情。许多手表都有纪念意义,不是结婚周年礼物就是工作后第一笔钱购买的,人们不舍得扔,坏了一定会来修。许多购买名表的人也会对表非常小心,定期会做手表护理,但是由于店里的技工师傅数量有限,一块手表维修后再检测所需要时间不短,仅仅靠有限的技师平时根本忙不过来。国内目前没有一所学校开设修表专业,许多技师都是店里的销售人员学徒后担任的。由于学徒条件很苦,一般的年轻人都不愿干这行。

  想出师要花十几年

  修表的工具五花八门,除了常见的螺丝刀、改锥,还有校表仪等新工具。据了解,一整套修表工具就价值1万元。“一块手表少则100多零件,多的达上千零件,修理起来十分困难。”从事修表行业45年的韩天明师傅告诉记者,和八十年代的手表比起来,现在的手表修理起来更为复杂了。由于现在许多手表功能非常多,

日历、周历、月历、月相什么都有,有的名贵表还是陀飞轮工艺的,这就更增加了修表的难度,对技术要求也更高。

  韩师傅介绍,如果只是普通手表的小毛病当然很好处理,但现在动辄几十万的名表特别多。因此,所有表店都有规定,不是顶级的修表技师不许揽“瓷器活”,否则万一有闪失,店里赔不起。一般的修表工没有十几年的修表经验根本不能算出师。

  外企急需高级技工

  记者从中国钟表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国内一般的修表技师月薪在2000至3000元,国内顶尖的修表好手月薪在5000元左右,而这样的顶尖好手已经越来越少,后继乏人。

  “学徒苦而且枯燥,没有人愿意学。”韩天明师傅告诉记者,薪水不高也是年轻人不愿意从业的原因,顶尖技师目前的薪水虽然不低,但是和其他行业的顶尖高手比起来还是不高。何况高级技师也不容易当,就是因为耗人,目前修表高级技师没有一位女性。一坐就是半天,目不转睛摆弄精细零件,大多数修表师傅的腰椎和视力都会因此受到影响,多年修表的师傅都会落下不少职业病。

  “其实,修表业前景还是不错。”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许多新富阶层买了名贵手表后格外注意保养,3至5年做个维护很普遍,肯花几十万买表也不在乎花多少钱修表。不久前,深圳一位富豪就花了两万元请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修表匠修好了一块“江诗丹顿”。

  这几年许多外资钟表公司都来到中国,除了寻找销售商外,修表高级技工也是他们物色的对象。因为目前瑞士许多牌子的表只能拿到本国去修,如果在中国找到优秀“表医生”,可以大大节约成本。

  本报记者傅洋J004

  记者手记

  那些淡出生活的行业

  修表业面临人才匮乏,修钢笔、修雨伞的则更不幸,他们几乎已经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外。笔者还记得小时候拿着英雄钢笔去修理的情景,在东四的一个小店里,一位老师傅勉强经营着还能维持的生意。而如今在钢笔都快淡出了生活的时候,钢笔修理就更无从谈起。取而代之的是满街修电脑的招牌。

  只要是社会有需求的,就会有人去做。但为什么这些小修理行业就渐渐消失了?根本原因还是纠结在经济利益。修理一支钢笔能够赚多少钱,这不是认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

状元”的时代,而是一个认为“有利”才有
竞争力
的时代。钱多的地方,自然人潮如涌;利微的地方,自然人烟罕至。太多人都争着要挤独木桥,千军万马奔向有限的热门职位;太少的人愿意勤勤恳恳,不为名利做一些有益于群众的事情。这些年,我们听到了许多的“后继无人”,如果说修理业的后继无人只是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不便,那么那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后继无人却将带来民族文化传承的空白。这似乎是更为可怕的。傅洋J00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