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别墅乱搭建 特殊利益集团作梗亟待铲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4:47 人民网

  眼下,上海高档别墅区内违法搭建的现象非常严重,不少非官即富的业主依靠官员关系豁免拆违。据近日出版的上海《东方早报》报道,其中以剑桥景苑的情况最为严重。剑桥景苑的违法搭建持续了4年,一场拆违拉锯战持续了4年。其间,小区更换了八九届物业经理;即使在有市领导提出要认真清查,拆违工作组入驻小区的情况下,违法搭建依旧时有发生。至今年3月底,剑桥景苑所有319家住户中,近200户业主先后自行搭建了违法建筑,小区的英伦风格几乎丧失。但即使清拆工作人员进驻该区5个多月,亦只能顺利拆卸3家的非法建筑。

  据记者现场观察,剑桥景苑的违章建筑已经到了触目惊心、无法无天的地步。从一开始的阳光房,到后来的砖房;从搭建一层,到搭建一幢;从阳台上的搭建,到圈公共绿地搭建,从二、三期独立

别墅的一幢一幢搭建,到近期一期联体别墅的一排五六家搭建。后来的业主越建越多,前面的业主就拆掉重建,整个小区的违章搭建就在这种恶性循环中愈演愈烈。

  随着小区搭建风的恶性蔓延,小区间的邻里关系急剧恶化,有一段时间,关于搭建产生的邻里纠风已导致了数起斗殴事件,谩骂,围堵事件更是无数,经常是一日数次“110”出动。

  小区违章搭建如此猖狂,政府的不作为是最主要的原因。在搭建之初,业主就曾自发向当地有关部分反映,也曾通过媒体的力量呼吁。2004年4月27日,上海某报头版报道了小区“违章建筑闹翻天,业主跟风搭建物业无计可施”的情况。但在整个长达4年的违章搭建进程中,政府确未有过任何作为,包括拆除一块违建砖瓦。政府的不作为不仅助长了违章业主的嚣张气焰,也引发了跟风现象。目前,小区内风气极其不正,违章的业主趾高气扬,维持正义的业主遭到谩骂威胁。造成了“不以遵纪守法为耻,反以乱纪违法为荣”的风气。

  干部权贵带头违法是该问题越来越严重的另一个原因。据物业和当地基层管理部门反映,小区中有地位、有领导权的党员干部不仅不以身作则,而且积极参加违章搭建,在管理部分规劝的时候,利用手中的职权进行阻挠。据称,违规的第一个业主是某法院的副院长,在物业进行规劝时,该领导派了一车法警,围攻物业,使得自己的违章行为得逞。目前,小区违建的业主包括法院院长、镇长、人大代表等。这些人的所作所为使小区的党员群众异常气愤,他们纷纷责问:“党员的先进性在哪里?先锋作用在哪里?”这些人的自私自利行为,使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受损。

  今年3月31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全市纠风和政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就剑桥景苑非法搭建成风一事,严厉要求政府有关部门清查整顿。韩正当时还强调,衡量政府工作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有没有良好的政风行风,能不能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当前必须深入开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推动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对发现的问题要一查到底,决不能“大问题查小、小问题化了”。但事隔半年之久,情况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剑桥景苑的违法搭建行为,只是上海许多别墅区的缩影。为何先后有领导批示,有人大重点监督,有法院判决,但仍没有制止住违法搭建?记者以为,关键在于这些违法搭建的业主所形成的“特殊利益集团”。在剑桥景苑,违法搭建182户,40%业主是党政干部、企业经营者。而在另一处违法搭建“享誉”沪上的绿洲比华利花园,2004年,住户451户中有175户违法搭建,九成业主是企业主。在汤臣

高尔夫别墅,违法搭建比例40%以上,业主多是来投资的港台商人……这些违法搭建的业主在占用了大量的社会财富和资源如别墅后还不满足,用违法搭建占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并公然的不顾国家的法规和政策,而在这利益共同体当中,有党政干部,有经营者,有投资的港台商人,如果没有官商勾结,没有通过利益影响官员,很难想象在政府的打击下,违法搭建会长时期的愈演愈烈。为了保护自己不正常利益,这些违法搭建的业主会结成利益集团,对政府部门施压,抵抗政府决策。由于这些人在社会上具有很大的话语权和决策影响权,使某些政府部门及一些官员成为“特殊利益集团”的代理人,或使政府部门对他们违法获得的特殊利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闻不问。

  “特殊利益集团”是

和谐社会中的一个毒瘤。上海高档别墅区业主随意破坏别墅区风格为何会愈演愈烈,说到底是由于一些党政干部个人企业主之间达成了“特殊利益集团”。当前,这一现象已成为上海城市治理的一颗毒瘤,并正日益严重的影响着党和政府的执政形象和声誉。如何通过有效的法律和行政手段铲除这一“特殊利益集团”,使人人在法律面前平等,使得党政干部和企业主等“顶风违法搭建”的现象真正杜绝,已成为上海城市治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沈文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