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9月贸易顺差累计达1098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1: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海关总署周四(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实现贸易顺差152.97亿美元,全年顺差累计至1098.51亿美元,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这是我国连续第29个月实现贸易顺差。尽管较8月创下历史新高的188亿美元有所回落,但仍然是今年单月第二高水平。受此推动,前九月贸易顺差累计达到1098.51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1018.8亿美元的水平。

  海关公布的具体数据显示,2006年9月全国进出口总值达到1679.8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6%。

  其中,进口和出口总额均创单月历史最高纪录。具体而言,出口总值为916.4亿美元,同比增长30.6%。进口总值达到763.42亿美元,同比增长22%。

  持续高涨的贸易顺差正在推高中国的

外汇储备,由此带来的巨额外汇占款正给央行货币信贷政策产生压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所专家梅新育对新浪财经表示,指望贸易持续顺差格局短时间内发生巨大变化是不现实的。贸易顺差保持高位也不能表明中国相关政策调整没有取得成效。

  他认为,当前贸易失衡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过高的储蓄率和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霸权地位,这两者的改变都需要时间。

  梅新育预计,2006年中国全年实现贸易顺差将超过1500亿美元。(艾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