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贯彻五年规划 提高科研水平(06-10-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7:42 审计署网站

  审计署最近发布了《2006至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规划描绘了今后五年审计工作发展的蓝图,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好五年规划,对于中国审计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具有重要的意义。十分可喜的是,规划突出了审计理论研究的地位和作用,强调要“加强审计科研机构建设,强化审计理论研究,实行科研人员与实务人员、理论研究与政策研究、科研与调研相结合,加强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增强审计科研工作为审计工作服务的有效性和建设性”。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好规划精神,增强做好审计理论研究的自觉性和信心,增强审计理论研究的效果,为审计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贯彻五年规划,提高科研工作的水平,首先要进一步增强对

审计理论研究重要性和作用的认识。当人们对一件事情的重要性和作用有了深刻的认识,才会觉得对这件事情的投入是值得的。理论来自实践,又对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20多年来,我国的审计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较低水平到较高水平、从不自觉到自觉的发展过程,审计事业发展到今天,每一步都离不开审计理论的指导和支持。我们应该认识到,审计理论研究至少具有五大作用:一是思想先导。在一项工作开始推开之前,审计理论发挥着舆论先行的作用,它引导人们树立新的认识,实行观念更新。比如效益审计,我们在观念上首先要解决为什么要开展效益审计,效益审计与合规性审计有什么关系和区别,在目标、内容与审计方法上有什么特殊性等基本问题。二是总结经验。理论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实际上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是把实践经验上升到理性上去认识,反过来又对以后的实践给予指导。比如经济责任审计,就是在没有任何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先搞起来的,搞了将近20年,各地积极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审计理论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认真总结这些经验,从理论上系统回答经济责任审计的目标、内容、方法、评价标准和成果利用等重大问题,从而推进这项工作的新发展。三是探索规律。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客观规律,审计理论研究的另一个作用就是探索审计工作的规律,发现规律,引导人们掌握和利用规律,按规律办事。
审计署
提出的审计工作20字方针、“人法技”建设等,就是对审计工作规律的认识。我们从未停止过的关于审计职能和作用的探讨,也是对审计工作规律的探索和认识。探求在现有基础上预算执行审计如何进一步深化和规范,也是对预算执行审计规律认识的深化。四是解决问题。随着审计环境的变化和审计工作自身的发展,审计实践中会不断地出现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面对财政、金融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变化,财政、金融和国有企业三大审计的目标、内容和方式如何适应这个变化;随着单纯财务审计向合规性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的转变,审计管理如何适应这个变化;还有,在信息化条件下,审计的内容与方式将发生哪些变化,审计管理如何适应这个变化等等。审计理论研究就是要研究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给审计实践提供理论支持。五是培养队伍。这里不仅仅是说理论研究做好了,可以用理论研究的成果对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理论研究工作的过程,可以逐步培养和提高审计干部的理性思维能力,养成惯于思考、勤于探讨、善于总结的习惯。这一点,对于提高审计队伍的素质具有根本性长期的作用。

  贯彻五年规划,提高科研工作水平,还必须增强责任感,拓宽新思路,开创新途径,在审计理论研究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努力解决好四个问题:

  第一是“把握形势,抓好选题”。选好审计理论研究的题目非常重要。选好题目,关键在于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形势,始终做到“四个紧扣”:一是紧扣党和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大环境;二是紧扣审计署的政策方针和各地审计机关的中心工作;三是紧扣审计工作的现状实际,紧扣审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四是紧扣审计工作的新发展,以及影响和制约审计发展的瓶颈问题,立足当前,着眼于发展。

  第二是“内外协调,搞好结合”。这里主要讲的是要把审计理论研究的“三支力量”有效地结合起来。“三支力量”指的是审计机关内部的科研人员、审计业务人员特别是审计业务骨干中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人员、社会上的研究力量。这三支力量各有各的长处,但是,也各有各的局限性。审计系统内部的专职科研人员比较少,其中相当一部分对审计工作实际了解得不深入、不及时,同时,又容易局限在审计范围内,就审计谈审计;审计业务人员往往不熟悉审计理论研究的方法,又缺乏研究工作所必需的时间,难以集中精力系统深入地思考和研究一些问题;社会上的专家学者对政府审计的实际情况缺乏了解,占有的鲜活资料少。因此,单靠任何一支力量是无法很好地承担审计理论研究任务的,只有把这三支力量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并做到优势互补,呈现出1+1+1〉3的效应。搞好三个结合的方法很多,既可以联合起来组成课题组对重点课题进行联合攻关,又可以把一些与审计业务结合紧的课题交由审计业务骨干去做,也可以请学者和专家进行研讨和指导,等等。

  第三是“深得进去,跳得出来”。当前,审计理论研究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有相当一部分研究成果水平不高,浮在面上,缺乏深度,有的甚至是低水平的重复。我们要努力提高审计理论研究的深度,通过把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抓住一些重点问题深入到第二、第三层次,甚至更深层次去研究,研究每个问题都要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不能浮在很浅的层面上,或者在外围转来转去,或者仅仅在概念上绕圈子,一定要追求研讨的深度,也就是“深得进去”。比如涉农资金审计问题,除了抓重点、找问题、促效益之外,还要深入问一问,涉农政策本身是否正确和符合实际,涉农资金的分配在一个地区是否合理公平,涉农活动是否有利于发展整体的长远利益,等等。所谓“跳得出来”,主要是指提升审计理论研究的层次,要能够从就审计谈审计的现状中跳出来,要把审计研究的角度放到大的环境中去思考,善于从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出发,发现其对审计的影响及审计如何应对,要不仅能够对审计本身发表意见,还要能对

宏观调控、对改革和其他行业的发展发表见解,对政策和法规以及机制体制发表意见,这就是“跳得出来”。

  第四是“调查研究,紧贴实际”。这是最根本的,也是实现前三句的前提和根本保证。不管是选题还是开展理论研究,必须时刻不忘紧密联系实际,不能就理论研究理论,就书本研究书本。只有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才是有用的理论,才能对实践起到指导作用。要解决审计实际中的问题,追求理论研究的深度,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既是审计理论研究的源泉,又是选题和研究的基础,也是搞好审计理论研究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我们要舍得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花力气,多出好的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成果,进而,使审计理论研究的根基更为扎实,成果更为丰硕,作用更加明显。(作者: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 刘英来)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