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沪穗出台十一五房建规划 多项措施平抑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22:0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近日都出台了各自的“十一五”住房建设规划。记者注意到,在这些规划中都明确了,面向大众阶层的中小户型和经济适用房将是住房供应的重点。

  北京“十一五”期间将新增住房建筑面积约1.23亿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房规模为1500万平方米,约21万套。对于经济适用房的交易方式将探索建立“内循环”的流转模式,即经济适用住房不得直接上市,由政府回购;加强建设、销售、流转全过程管理。未来4年,将经济适用住房的租售比提高到1:4左右。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尹中立说:“ 这将使购买

经济适用房后用于投资的行为变得困难,改变以前变鸠占雀巢的情况。”

  在十一五规划中,上海“十一五”期间新开工住房将达到1亿平方米,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将总面积的70%以上。广州“十一五”期间将建设各类住房56.24万套,今后几年将形成广州住房供应的小高潮。

  深圳 “竞地价、竞房价”写入规划

  深圳市最近出台了《深圳市住房五年规划》,按照规划,在未来五年深圳将逐步实行“竞地价、竞房价”的普通商品住房开发建设模式。深圳因此成为第一个把竞地价、竞房价政策写入地方规划的城市。

  按照《深圳市住房五年规划》,开发商在深圳不仅要竞地价,还要竞房价。简单的说就是,拍卖中如果两个开发商给出了同样的高地价,那么谁的房价定得低谁就能最终拍得这块土地。

  深圳市规划局规划处谭权说:“ 你要告诉我你的售价是多少 在招标的时候 比如说都报(房)价 售价低者得。”

  

房地产商说:“如果这样做了以后 就会在市场上以市场竞争的方式 进行优胜劣汰 一些小的发展商或者说没有核心
竞争力
的发展商 他无法预测自己的房价 那么他拿土地就会非常谨慎。”

  深圳虽然把竞地价竞房价的政策写入地方规划 ,但是目前还没有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政策对市场的干预力度非常大,在制订实施细则的时候应 作详细论证。

  联播观点:控制房价不能缘木求鱼

  拍卖土地、是谁出的价钱高、就把地给谁。深圳在给开发商土地的时候,还附加了一个低房价的条件,这是控制房价的一个新的尝试,这样的想法是值得肯定的。但我很担心这种做法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地价在住宅成本里占了很大的一块,政府一方面想在土地上拿到最高收益,另一方面又想让开发商在房价上给老百姓多让利,这种两头讨好的做法很像是一面往灶里添柴火,一面又要锅里的水不开,看起来似乎有点一厢情愿了。我们赞成挤压房地产的高利润,但地方政府如果一点都不肯减少在土地上的收益,那么在地价只升不降的前提下打压房价,恐怕只能是缘木求鱼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