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算好奥运这笔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4:39 中国经济周刊

  2008年8月8日,正离北京越来越近。

  难得的机遇,催生了舞动的北京:8000多个项目、9000多个工地、10000多个塔吊、1.4亿平方米建筑面积……为了办好2008年奥运会,北京正倾注巨大热情,打造新北京,迎接新奥运。

  “香饽饽”的大投入

  据有关部门统计,针对北京奥运会的各种投资大约需要史无前例的2800至4000亿元人民币,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听起来让人心有余悸:北京奥运会还能盈利吗?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采取商业运作创造了2亿美元的盈利,堪称奥运会历史上的典范。当时,由于没人愿意办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对洛杉矶的基础设施条件要求大大降低,洛杉矶奥运会几乎全部利用已有的城市设施和体育场馆,也几乎没有任何基础建设投入。当时奥运村利用大学宿舍,运动员睡上下铺、用公用厕所,去比赛场地乘坐的也是中小学校接送孩子的校车,高个子运动员只能坐在地上。这些情景在现在看来简直不可想象,但正因为如此相对低廉的举办成本为洛杉矶的成功创造了条件。

  而如今的

北京奥运会则不可同日而语,奥运会早已摆脱了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已经成为众人争抢的香饽饽。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北京要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需要大量的投入,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各种比赛项目场馆建设及各种配套服务等共需数千亿元。举个简单的例子,仅有四个地铁站的北京地铁奥运支线就需要投资3个多亿元,还有环境、大气治理、交通等等,需要的投资之大可想而知。

  力争略有盈余

  面对如此庞大的投入,北京奥组委又提出要实现略有盈余的目标,那么,这笔奥运账该如何来算呢?

  其实,在洛杉矶奥运会之后的汉城奥运会就开始面临这样的问题,韩国政府在汉城新建了一大批体育场馆,还有奥运村、记者村等,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也花了大笔资金。如果把这都算作奥运会的成本,那简直不可想像,于是,韩国人在算账时把这部分钱算在了国家以及举办城市和某些企业的账上,并没有列入奥组委的成本。

  在把商业运作收入抵消开支后,汉城奥组委最后也实现盈利了。可以说,汉城奥运会成功创造了另一种商业模式,即把政府投入和奥运会成本运作分开算账。

  北京奥运会的账同样需要这样来算,市政建设和体育场馆建设属于公共产品和准公共产品,其建设目的既是为了办好奥运会,更是为了今后北京市民的使用。

  拿首都国际机场来说,为了迎接奥运会投入巨资兴建了第三条跑道,确实是为了满足奥运会时的需要,但从长远来看也是满足北京市发展的需要,像这类项目由政府来负责投资或融资是无可厚非的,即使不办奥运会,北京新的地铁还是要建,北京的城市环境也要改善,空气质量还是要提高,这数千亿资金绝大部分都是用于这方面的投资,所以不会真正算到组委会的账上,也不可能去算到奥运会的账上。

  就北京奥运会本身的运作而言,北京当年申办奥运会时提出的收入预期是16.25亿美元,大体来自6个方面:一是国际奥委会2008年奥运会电视转播权出让所得,按照比例分给北京奥组委大约8.4亿美元;二是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TOP计划收入,按照比例可分给北京奥组委1至2亿美元;三是北京奥组委自己的市场开发计划预期收入3至4亿美元;四是门票和纪念品销售预期1亿美元;五是按照中国和国际奥委会签订的主办城市合同政府给予补贴1亿美元;六是赛后剩余物资变卖处理大约几千万美元。

  至于北京奥运会的支出主要是用于奥运村、媒体村的运营,运动员、裁判员的吃住行、竞赛组织的开销等,预算大约是16.09亿美元。

  此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北京奥运会的预算也出现了一些变化。主要是由于北京

申奥成功后出现的“9.11”事件使得大型运动会的安保成本水涨船高,雅典奥运会就因此大受影响;2003年中国又出现了SARS疫情,公共健康安全的成本也相应提高。北京奥组委在调整了预算后表示:北京奥运会的最终支出将大约为23亿美元。北京奥组委的预算原则是量入为出、节俭办奥运,保持收支平衡,力争略有盈余。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形势相当喜人,在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的吸引下,著名国内外企业纷纷赞助北京奥运会,迄今为止,北京奥运会已经敲定了 11家合作伙伴; 10家赞助商和8家独家供应商 。

  这其中,最低级别的供应商起价为1600万人民币,独家供应商起价为4100万人民币;据悉,北京奥组委的合作伙伴中,有不少企业的赞助金额甚至超过了国际奥委会TOP合作伙伴。目前,北京奥组委的招商仍在继续。

  此外,北京奥组委对特许商品等无形资产开发也做得相当成功,奥运吉祥物福娃和各色特许商品在全国各大城市热卖。

  由此,对于北京奥运会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我们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