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征十大特色城市:吉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4:16 中国经济周刊

  井冈山下,黄洋界边,吉安这个拥有“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的城市,正在进行着一场“工业革命”。

  吉安:红色旅游的新卖点

  吉安的旅游资源可以说得天独厚,因为这里有革命圣地井冈山。

  2005年,用井冈山市委副书记王四华的话说,井冈山旅游实现了“三上台阶”:接待国内外旅游者人次迈上200万台阶,达到218万人次,同比增长22.7%;旅游总收入迈上10亿元台阶,达到11.28亿元,同比增长15.7%;门票收入迈上亿元台阶,达到1.14亿元,同比增长96%。

  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央陆续出台各项政策,严禁公款旅游。而在井冈山旅游收入中,拔得头筹的“红色旅游”一直以来,都以公费为主导。井冈山旅游局在进行广东客源市场调研时也发现,单位组织的旅游越来越少。

  此外,红色旅游景点的单一性也成为影响井冈山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茨坪、茅坪、大井、小井、黄洋界、烈士陵园……说起井冈山,红色仿佛成了它唯一的特色。“80年代的年轻人,对井冈山印象不深;许多城市人群也只知道是个老区,觉得可看点不是很多。”井冈山市旅游局局长肖邮华说。

  竞争日益激烈的旅游市场,给井冈山旅游提出了新的要求。名满天下的井冈山如何把知名度转化为旅游者的美誉度和忠诚度?

  “红色摇篮、绿色家园”

  井冈山首先推出了“红色摇篮、绿色家园”的概念,以提升旅游资源的内涵。井冈山不仅仅是红色,它保存有世界同纬度最好的7000公顷原始次森林,植物3800余种,珍禽异兽1108种,有“天然动植物园”之美称。井冈山提出,增加红色旅游产品的可看性,不能“看了房子还是房子”;同时,深入挖掘绿色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不仅要守得住,还要做得精。

  井冈山市提出以“个性化”和“精品意识”来打造旅游产品。在旅游形态上,以传统教育、文化体验、休闲观光、极限探奇、会议服务为特色,整合旅游资源,适应市场不断发展的个性化需求;在景点建设上,对黄洋界、大井、茅坪、龙潭等老景点进行有针对性、计划性、目的性的改造,对荆竹山、笔架山、大峡谷等新景点做好有品位、有远见的规划和进一步的开发;在线路设计上,依据“线路流畅、个性鲜明、动静结合、强度人性”的原则,调整和安排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的游程,以特色化、规范化的线路来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按照“大营销”的理念,井冈山旅游提出了宣传主题化、形象最优化、覆盖网络化、推广集团化、目标区域化的具体要求,要求在每个阶段推出不同的亮点和卖点,选择最美的形象展现给游客,构建井冈山旅游产品营销网络,同时以点带面,做好区域市场开发。

  以红带绿,红绿相融,井冈山红色旅游在不断的资源整合中,迎来新的发展。

  革命圣地的工业梦

  近年来吉安工业虽然得到快速发展,但是工业经济总量偏小,产业集中度偏低,技术开发投入偏少,瓶颈制约偏重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为此,吉安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工业立市”发展战略,明确提出把发展工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集中精力主攻工业”,发挥后发优势,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推动工业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吉安提出的“

十一五”工业发展目标为:力争到2010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在2005年基础上翻两番,分别迈上200亿元、500亿元和50亿元台阶,力争规模工业总量在全省排名进入前五名。为使目标不落空,吉安不断强化措施,加大扶持工业发展力度,在工业发展的关键点发功用力。

  在园区建设方面,吉安市坚持基础建设、项目引进、产业集群三招并重,2005年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入5亿元以上,新增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280个,新增就业人数3万人以上,形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经济效益可观、生产环境优良的县级工业园区。其中,永丰、泰和两县的工业园年销售收入迈上20亿元台阶,新干、吉州工业园年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以上,其余县区工业园销售收入均超过10亿元。

  吉安还集中资源,集聚力量,重点扶持了定安科技、真明丽、友利电等电子企业,不断做大井冈山卷烟厂、堆花酒业、金佳谷业等食品企业,做强半边天、金顶等药化企业,并扶持发展华能井冈山电厂、万安电厂等电力企业,壮大玉华、齐峰等建材企业。目前,全市六大产业蓬勃发展,年内利税超千万元的企业将达到20户以上。

  此外,今年2月24日,吉安市政府与南昌大学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南昌大学将在吉安市重点围绕电子、药化、食品机械、建材等产业进行产品研发和工艺改造,并建立南昌大学(吉安)科技园,计划在5年内为吉安市培育和孵化1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帮助引进10家以上高新技术项目和企业。

  吉安:长征印迹

  1927年秋,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胜利的正确道路。井冈山以革命摇篮的盛誉,载入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1934年8月7日,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的9700余人的红六军团告别生死相依的湘赣苏区人民,从吉安市遂川县横石村悄然出发,踏上了艰苦卓绝的西征之途。

  经济史记:“本县市场,濒临赣江,帆樯云集,益以内河轮驶,公路车驰,交通便利,商业日形发展。(民国)十五年前,钱庄林立,(民国)十五年后,银行代兴,以言金融之雄伟、货币之丰厚,虽不逮南昌、九江两埠,但较诸赣州、樟树,当有过无不及。”

  “本县市行业,除银行、钱庄、工业类外,首以绸缎业资本最多,次为布业、油烟业、南货业、中药业……”

  “本县市输出入贸易,民国元年至十五年,每年货值总额约在二百万元至五百万元之间;十七年至二十年,重经‘匪乱’,商业备受影响,每年输出入货总额,不过三百万元左右;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各年,其输出入货值总额,则逐渐增加,有达至六百万元之趋势。”

  ——《吉安县志》卷二八《民事志·商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