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征十大特色城市:桂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4:15 中国经济周刊

  当一个城市已经成为了中国山水的代名词的时候,它似乎已经别无选择。但就是这样一个城市,正在尝试着走出另一条腾飞的道路。

  桂林:不只山水甲天下

  曾经的“工业城市”冲动

  “你们桂林有什么工厂?”

  “有制药、纺织、橡胶、机械、电子等工厂,还有造纸厂、炼钢厂。”

  “漓江污染成这个样子,还能‘甲天下’吗?你们为了发展生产,如果把漓江污染了,把环境破坏了,是功大于过呢还是过大于功,请你们好好考虑,不然的话,功不抵过啊!”

  这是上世纪70年代初,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在漓江的游船上与当时的桂林市委书记的一番对话。

  建国后,山清水秀的桂林在经济发展上并非一帆风顺。上世纪50年代,桂林先后提出“生产城市”、“工业城市”的建设目标。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桂林逐步建成以冶金、电力、

化工等为主体的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到1978年底,全市国营工业发展到139家,工业总产值达8.26亿元。但是,环境污染也随之而来。

  小平同志语重心长的教诲,使桂林人对环境保护重要意义的认识更为深刻。于是,桂林忍痛割爱,先后将70多家有污染的工厂和车间关闭或迁移;主动将70多个工业项目、60多个三产项目挡在环保门槛之外……

  桂林又一次山清、水秀、天蓝。近年来,桂林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第三届中华环境奖”和“国家环保模范城”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桂林山水“二次创业”

  “旅游是桂林的黄金品牌,是桂林的特点、特色,是桂林的无形资产。桂林旅游抓不好,我们就有愧于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桂林市市委书记莫永清说。但随着城市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和游客需求的不断变化,桂林旅游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打出更具特色的品牌?桂林旅游究竟该如何定位?

  2005年,桂林旅游业共接待游客1205.08万人次,同比增长8.43%。但去年桂林市GDP总值为536.7亿元,其中旅游总收入57.95亿元。虽然同比增长了15.57%,对GDP的贡献率却只有11%左右。

  莫永清坦承,桂林旅游资源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旅游尚未获得与资源相当的效益,旅游资源大市尚未成为旅游强市。“从中长期目标看,我们给桂林的定位是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山水文化体验之都。”顾名思义,“山水文化体验之都”有三层含义:山水、历史文化和游客体验(即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桂林市提出了“一城、两带、三大板块”的旅游发展总体布局。“一城”即桂林城市旅游区,强调提升其特色化、人性化和国际化水平。“两带”是指漓江黄金观光度假旅游带和湘桂走廊文化与生态旅游观光带。“三大板块”,则是把桂林市的5区12县全部纳入桂林旅游的大品牌之中,分为城市旅游、北部旅游和南部旅游三大板块。这一注重产品创新、产业组合、区域协作的“大桂林”概念,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莫永清提出,旅游业要从量的扩张向质和量的提高转变,从单一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度假、商务会展等多元化旅游转变;增加旅游文化内涵,增加游客在桂林停留时间和消费,增加旅游收入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增加旅游业对财政的贡献率和增加社会就业量。

  桂林市长张秀隆算了一笔账:现在每个人到桂林的旅游消费还不到500元。如果从现在的观光型旅游模式里跳出来,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式旅游,留住游客,让他们从从容容地住上几天,那么客人每日的消费量就会上升;如果每个游客人均消费2000元,则桂林每年的收入将是240亿……

  高新区:新机遇下的悸动

  大做旅游文章的桂林人,“十一五”期间,又迎来了另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好机会。

  2003年,广西提出的“工业兴桂”的战略构思,工业发展被放到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十一五”期间,桂林成为广西“三点一面”工业发展战略的重点,发展方向为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今年,桂林市政府明确提出把桂林建设成为创新型城市的目标。《桂林市“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指出,到201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比“十五”末期增加10个百分点。

  据桂林市科技局介绍,桂林已经具备了一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良好条件。首先,桂林制造业中高新技术产业比例较高,规模工业总产值中接近60%为高新技术产业;此外,作为国际旅游名城,桂林拥有世界城市品牌的同时,具有突出的适合人居特别是吸引高新技术高级人才居住的环境优势。桂林在科技资源上具备的这些优势,通过强化自主创新的能力,完全可以转变为强大的现实生产力。

  创建于1988年的桂林市高新区,借“三点一面”战略的契机,经过2年多的大力开发建设,高新区在建的信息产业园等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8887亩,约5.92平方公里,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已基本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新能源和环保等六大支柱产业。

  今年1—7月份,高新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6.94亿元,同比增长32.04%;完成财政收入2.3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6亿元,同比增长19.28%。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比重达26.22%,对全市规模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1.32%。

  桂林:长征印迹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广西省桂林市全州以南湘江东岸与敌浴血奋战。11月27、28日,红军先头部队于桂林市兴安、全州之间,渡过湘江,并控制了界首至脚山铺之间的渡河点。湘桂两省敌军分路向红军猛扑,妄图夺回渡河点,阻止红军渡河西进。尾追敌军也与红军后卫部队展开激战。12月1日,经红军浴血奋战,终于突破了湘桂敌军设置的第四道封锁线,但红军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

  桂林:经济史记

  “由于公路交通的发展,再加上水路运输,桂林处在湘桂公路和漓江的交汇点上。民国25年(1935年)开办航空运输,26年有了铁路。桂林交通便利,是桂东北地区经济的中心、交通枢纽、土特产品的集散地,一些土特产品由水路经梧州或广州出口。” “抗战时期,许多工厂内迁,战时需求增加,桂林的工业生产在一段时间内急剧发展。”

  ——《桂林市志?总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