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征十大特色城市:阿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4:14 中国经济周刊

  雪山、草地,让川西北一个偏僻的地方早早闻名于天下,三星堆、大熊猫,更是让这里成为神秘的世外桃源——曾经“以林木换发展”的阿坝,如今走上了生态立州的道路。

  阿坝州:从“木头经济”到生态立州

  阿坝州位于四川西北部,幅员8.42万平方公里。早在战国时期阿坝地区即有行政建制,在这里出土了三星堆文化遗址,还发掘出了古蜀文明和营盘山文化遗迹。阿坝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及大熊猫故乡卧龙自然保护区等世界旅游景区。

  在数十载前,长征红军路过这里,用惊人的壮举,让这里的两个名字从那时起传遍了中国,那就是:雪山,草地。

  艰难岁月中的物资基地

  回首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在四川阿坝州的经历时间最长(长征历时两年,而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四川阿坝州战斗和行军共历时16个月),也最惊心动魄。雪山、草地等恶劣的自然环境,磨炼了红军意志,锻造了队伍的团结力和向心力,也引发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从阿坝藏族自治州党史研究室统计的数据,我们可以想象红军过雪山、草地时物资匮乏的艰难情形:阿坝辖域面积不足6万平方公里,人口仅20余万,人均年有粮不足600斤、有畜不到两头。

  当时,军民同吃草根、树皮,共同扶持度过艰难岁月。阿坝各族人民为红军提供的大量粮食和食用物资,是保证红军征服雪山草地的基本物质基础:阿坝地区藏、羌、回、汉各族人民,共为红军筹集粮食两三千万斤,大小牲畜20万头,土盐5000余斤,还有大量干牛肉、猪膘、食油和蔬菜等。

  在度过了那段艰难岁月之后,阿坝州共有9个县114个乡镇被命名为革命老根据地。

  在那段最艰苦、非战斗减员最严重的雪山草地时间,中国工农红军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活动:中共中央先后召开5次政治局会议,翻越了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趟过了人迹罕至的水草地,并建立了最早的少数民族革命政权之一——“格勒德沙共和国”中央革命政府。

  由于红军是在5—9月草地雨季过草地的,自然条件更是恶劣。刘英在其回忆录中说:红军过草地牺牲最大,这7个昼夜是长征中最艰难的日子,“我觉得是从死亡的世界回到了人间。”

  凭着坚定的革命理想和团结友爱的红军精神,红军硬是走过人迹罕至的大草地。

  在阿坝期间,红军先后召开了两河口会议、巴西会议等五次政治局会议,对张国焘的分裂主义和党内错误路线进行了斗争,一次次将红军从危机中解救出来。

  红四方面军在此进行的战斗,也在革命战争史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红四军突破天险,仅用十天时间击败了1.2万据守险固的川军,随后用一天的时间拿下土门和茂县两个县城,并在茂县设立总部。随后在6月初,李先念带领的先遣队急行军进发,奔赴达维镇,迎接下雪山的中央红军。

  红军在阿坝期间进行的战斗和行军是人类历史上最罕见和艰苦卓绝,也是红军精神中核心元素的构成部分。萧华在《长征组歌》中写道:“雪皑皑,夜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雪山低头迎远客,草毯泥毡扎营盘。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愈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黄河脐带”的生态转型

  70年过去了,雪山草地依然。前往阿坝州旅游的游客站在红军长征纪念碑前,遥望无边的草地和皑皑雪山,在欣赏雪山草地怡人的景色时,或许仍能隐约感受到当年大行军中旗掣马嘶的豪迈气势。

  阿坝州的西北部是大草原,东南部是岷江及其支流大渡河峡谷,中部的山则是黄河水系和长江水系的分水岭。这使阿坝成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点工程区,阿坝素来被称作“黄河脐带”、“天府水塔”。

  阿坝州政府审时度势,充分考虑阿坝州的特色,制定了“生态立州”的发展路线。阿坝经济被看作典型的生态经济: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业和生态能源工业三足鼎立,构成了阿坝经济的三个高地。

  “十五”期间,阿坝州完成了从木头经济向生态经济的转型,为未来的生态立州和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在“十五”期间,阿坝州全面停伐天然林,并开展森工转产,进行了治理整顿。五年内总共投资16亿元,成片造林12万7千公顷,封山育林9万8千公顷,森林管护累积1853公顷,使林木总蓄积达3.9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2.82%。

  目前,阿坝州投资生态建设的经济效益已经初步显现。除了生态农牧业主体地位得到加强外,生态旅游业也再创新高,旅游业增加值在5年内上升18%,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7%。在阿坝州生态立州思想的指导下,四姑娘山景区保护环境,整合旅游资源,开发绿色旅游产品,被评为中国第五处世界自然遗产。

  同时,生态能源工业也为阿坝经济发展提供了主要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8%。从砍树到植树,从单一的木头经济到多种特色经济,依靠生态立州,一个绿色、和谐的阿坝正在她的子女手中建成。

  阿坝州:长征印迹

  红军在阿坝境内行军及战斗达16个月之久,在此红军先后召开两河口会议、芦花会议、沙窝会议、毛尔盖会议、巴西会议等五次政治局会议,翻越雪山,走过荒无人烟缺衣少食的大草地,同时经过包座、土门等战役,粉碎了蒋介石利用险恶自然地理条件困死红军的企图。

  阿坝:经济史记]

  “民国时期,除茂、松两县各办平民民生工厂系官商合资的手工业企业外,余皆为私营经济。手工业行业主要有采矿、挖煤、冶铁、小五金、木器加工等行业,产品一般在当地销售,手工业者多亦工亦农。”“抗日战争后,物资奇缺,通货膨胀,经济萧条。”

  ——《阿坝州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