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征十大潜力城市: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4:13 中国经济周刊

  提到西安,人们马上就会想到它悠久的历史:3100多年的建城史,周、秦、汉、唐等十二个王朝在此建都,历时 1100 多年。然而,今天的西安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决不仅仅是古老的历史,而是一个现代的、新兴的、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城市。

  西安:千年古都 靠技术重获青春

  提到西安,人们马上就会想到它悠久的历史,西安的建城史已有3100多年。历史上周、秦、汉、唐等十二个王朝在此建都,历时 1100 多年。“掘地三尺,秦砖汉瓦,视线所及,汉简唐诗”,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让这个城市与罗马、开罗、雅典齐名。

  但是,今天的西安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决不仅仅是古老的历史,而是一个现代的、新兴的、充满朝气与活力的西安。

  在“

十一五”期间,西安将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五大主导产业,提高工业化水平。

  回望过去,西安在“十五”期间,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643.26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1270.14亿元,年均增长13.3%;人均生产总值从1100美元增加到2167美元;财政总收入从84.74亿元增加到202.49亿元;工业增长值年均增长15%,有9个产品跻身“中国名牌”行列。

  辉煌的成就并没有使西安止步不前,古城西安在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提高城市

竞争力,重点建设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西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西安是全国著名的高等院校、科学研究、国防军工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综合科技实力居全国第三。拥有各类科研技术3000多个,其中独立科研机构661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40万人,有46名两院院士,每年全市有3000多项科技成果和发明专利问世。

  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赢来了良好的城市品牌效应,TBM、HP、ABB等45家国际著名公司陆续入驻,为西安迈向国际化、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目前,西安正稳步推进城市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推进工业化进程,建设创新型城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构建和谐西安。

  西安:1932年6月,

国民党军向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10月,以徐向前为总指挥、陈昌浩为政治委员的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根据地,西越平汉铁路,经鄂北、豫西到达陕南。

  西安:经济史记

  “ 民国时期,随着陇海铁路通车西安,交通条件的改善,外埠工商业者纷纷在西安办厂经商,但为时不长,未能得到根本性发展。”

  ——《西安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